首页 > 农村 > 正文

运城乡风文明新实践成全国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30 17:50:02

近年来,运城市把繁荣乡村文化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打好历史文化牌,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探索实践“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各类道德模范和新乡贤队伍为骨干、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文化建设新路径。运城市的实践得到中央文明办和农业农村部的肯定。4月23日,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在运城市开班。据悉,这是农业农村部成立以来全国农业农村系统举办的以乡村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第一个全国性培训班。
  据了解,运城市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培育乡风文明的基本做法是:树立“五大理念”,抓好“五大建设”,形成“五位一体”,实现“一个目标”。“五大理念”,就是传承乡土文化,发动社会力量,服务引导群众,激发文化自信,提升精神品位。“五大建设”,就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文明家庭优良家风建设、村民思想道德建设。“五位一体”,就是建立“政治建设统领、核心价值引领、历史文化传承、乡规民约约束、文明新风倡树”的乡村文化建设体系。“一个目标”,就是以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运城市把繁荣乡村文化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提升农民群众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为目标,突出抓好“五大建设”,形成了“党委牵头、基层组织实施、社会力量参与、农民群众为主体”的工作格局。其中,基层组织政治建设,就是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特别是组织农村“两委”主干,到市县两级党校进行全脱产、全封闭的政治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就是以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建设农村文化活动阵地,传承弘扬乡土文化,强化核心价值引领,激发文化自信,提升精神品位。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就是以各类道德模范和新乡贤队伍为骨干,形成了一支上万人的农村文化乡土人才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队伍,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文明家庭优良家风建设,就是以家庭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农村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特别是在贫困农村开展衣被叠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四好卫生家庭”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就是以农民群众为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注重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通过“五位一体”推进,运城市农民群众“精气神”得到有效激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表示,“这次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在运城举办,既鼓舞了我们继续探索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我们学习借鉴各地乡村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提供了难得机遇。运城市将把乡村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努力创造更多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