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山西省2000多万农民生产生活发生巨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农作物绿色高效

文章来源:人民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05 06:47:16

   8月2日,在北京生活工作多年的翟华领着孩子回到家乡侯马市新田乡马庄村过暑假,令她欣喜不已的是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墙面上干干净净,宣传板上张贴着村规民约,以前地上随处堆放的杂物、垃圾不见了,更可喜的是家里用上了漏斗式马桶。

  马庄村的变化是近年来我省农村环境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与之一起改变的还有我省2400万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近年来,我省连续实施了“四化四改”、两轮“五个全覆盖”“五件实事”,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2014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划纲要(2014—2020年)》,确定了“四大工程”,即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完善提质工程,以采煤沉陷治理、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为重点的农民安居工程,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宜居示范工程。

  2014年至2016年,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已累计完成投资635.4亿元,完成各类县乡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7745公里,解决了15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建设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000个。共启动16.77万户47.3万人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1.1万户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3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完成村容整饰9785个村,累计配备保洁员9.3万人、清运车辆3.5万台、垃圾收集点8001座;开工建设600个村的污水处理工程,启动了8个农村污水试点县工作。对畜禽养殖场(小区、专业村)进行标准化改造,建设12个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改造旱厕30余万座。2014年以来,全省共创建300个省级美丽宜居乡村。

  与此同时,我省扎实推进“2017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年活动”,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在全省29个县建设小麦、杂粮、油料、马铃薯、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44个。

  利用中央资金在临县、左权等12个县整建制推进,着力培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绿色行动。与山西农大、阳煤集团启动了“千园万村减肥增效+功能农业示范项目”,启动了200个减肥示范园建设,在4个县开展了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开展粮食、蔬菜、果树等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20余万亩,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371万亩,病虫绿色防控率达到27.5%。加强植保和土肥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力度推广渗水地膜谷子穴播等节本增效技术,全省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示范推广面积由2016年的3.5万亩扩大到21万亩。(记者王秀娟)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