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关注丨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后,可实现3个“都能办”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01 21:07:16

   前不久,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新政”: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今后内地居民再也不用为办证专程往返户籍地了。

    “新政”首日,太原市落地情况如何,异地办证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山西云媒体带你一探究竟。

“新政”首日 太原公安现场解读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4月1日上午,“新政”落实第一天,太原市各个出入境管理大厅人气爆满,尤其是在太原工作或上学的外省户籍居民,也都争相前来,在“新政”首日实现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小小心愿。

    “在太原工作两年了,一直想办个港澳通行证出去玩,可又没时间回湖北老家办证件,正准备过几天请假回去办呢,现在好了,不用请假就能在太原办证啦!”一位来自湖北荆州的市民表示,“新政”的实施,直接为他节省了来回奔波的路费开销,还能避免因请假造成的工作影响。

    在位于南内环西街的出入境办证大厅内,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地接待着办证居民。“新政”的实施,让不少人直呼:幸福来得刚刚好!

异地办证居民排队咨询

    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吕建国介绍,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实现3个“都能办”:

    ✎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

   ✎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此外,这次推出的新举措还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自助签注

     此次推出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与以前异地办证措施相比,主要有以下3方面变化:

    ◆一是惠及人员更多。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由在申办地就业、就学等异地人群扩大到全部内地居民。

    ◆二是申办手续更加简便。群众异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无需再提交在申办地就业、就学等证明材料。

    ◆三是服务方式更加灵活。实施“全国通办”进一步拓宽了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办理渠道,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管理窗口人工申请,扩展为既可在窗口申办、也可在自助签注机上自助办理。

吕建国介绍“新政”落实情况

    那么,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有哪些注意事项?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教导员王玫玉为大家做了详细解读。

 

    A:身份证丢失或没有身份证的人,是否可以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Q: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提交有效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果申请人身份证丢失,可凭有效的临时身份证申办出入境证件;如果申请人为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则可凭户口簿申办出入境证件。

 

    A:“全国通办”后,异地办证是否额外收费?

    Q:不会额外收费,无论在本地或异地申办,全国办理出入境证件均执行统一收费标准。

 

    A:“全国通办”实施后,户籍所在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游的大陆居民,可以去开放个人游城市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游签注吗?

    Q:如您户籍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旅游城市,您只能异地申请办理赴台团队旅游签注。此外,如已取得所在开放个人游城市的居住证或符合其他办理赴台个人游条件,则可以在当地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例如:户籍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游城市,但持有太原市居住证,则可以在太原市申办赴台个人游签注。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首页

 

    A:国家移民管理局APP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渠道可以下载?

    Q:4月1日零时起,安卓系统手机用户可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手机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360手机助手下载使用国家移民管理局APP;

    安卓系统手机、苹果手机用户可在微信或支付宝端添加小程序实现;

    也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国家移民管理局”,关注后在界面右下角点击“政务服务”进入平台。

 

    A:“全国通办”实施后,如果操作中有其他问题,相关部门会变通解决吗?

    Q:新政实施后,一旦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会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最新规定随时调整解决。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