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 > 正文

“外卖垃圾”汹汹来袭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1 15:17:32

 

    "动动手指,美食到家。"在"互联网+餐饮"模式的发展下,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的就餐方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达3.55亿人,几大外卖平台日订单总量超过两千万单。然而,在人们享受便利的同时,外卖产生的巨量包装垃圾正在逐渐围城,如何面对这些需要几百年才能降解的垃圾,已经成了一个问题。

订外卖很普遍

    “很多上班族中午不回家,在单位点个外卖,很方便。”一名外卖骑手说,“我每天要送几十份,每份订单至少一个塑料包装盒,一个勺子,一双筷子。一般的商家都是透明的白色打包盒,也有部分商家是黑色的、橘色的打包盒,这种塑料感觉要差一点。”

    记者在一家羊肉汤店了解到,打包所用的餐盒都是店家自己准备的,“客户都不愿意用塑料袋打包饭,再说了,我这都是汤汤水水的,只能用打包盒,每一份订单至少得用一个打包盒,为让顾客有更好的就餐体验,我们会把不同的菜品进行分装。不过,店里使用的都是食品级的塑料餐盒。”记者从店家的订餐平台上看到,该店提供有1元和2元两种餐盒,虽有“不需要餐具”的选项,但老板表示,客户下单时几乎没人选此项。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很多订餐的市民不选择“不需要餐具”这一栏。

    上周末,记者在五一广场的一家写字楼内看到,楼道里的垃圾箱中几乎都是外卖垃圾盒、塑料袋。“几乎每天中午都是这样,每个垃圾箱里都是各种塑料外卖盒,有时候都堆到楼道里了。很多人吃完外卖后连汤带水一起扔,处理起来非常麻烦。”保洁阿姨告诉记者。

外卖垃圾成灾

    记者在美团外卖 APP 上看到一家粥铺的月订单达到3200多份,由此产生的外卖垃圾之多可想而知。那些被扔掉的外卖餐盒有人回收吗?到哪儿去了?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外卖垃圾普遍存在回收难的问题,一次性筷子、塑料袋、发泡餐盒基本处于无人回收的状态。“这些塑料餐盒不像纸箱子,还能当废品卖,基本上都是当生活垃圾处理掉。”水西门废品垃圾回收站的人员表示,废旧塑料餐盒很便宜,清洗也麻烦,几分钱一个,收购站都不收。这些外卖餐盒不会再进行分类,直接就被垃圾车运走了。

    “我们每天都在和外卖餐盒打交道,很多价格低廉的餐盒是难以降解的,尤其是那些黑色的、带颜色的都不好。”垃圾回收站的师傅说,这类外卖垃圾如果焚烧,容易产生空气污染,如果填埋,几百年才会分解。不管如何处理,外卖餐盒垃圾都有可能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眼下,这些外卖平台的业务量在不断增加,外卖垃圾的处理必须重视起来了。

解决问题找源头

    塑料污染的影响早已众所周知,不仅会污染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对人体健康也会造成直接伤害。据介绍,目前,对塑料垃圾的处理主要是填埋、焚烧和回收利用。常规填埋技术虽然操作简单,但侵占大量土地,而且塑料在自然条件下降解需要很长时间,它混在土壤中,影响土壤的透气性,影响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焚烧技术虽然可实现白色污染减量化,但易释放大量有害物质,尤其是塑料燃烧时产生的二恶英,毒性非常强,是一种强致癌物。

    面对外卖餐盒带来的垃圾处理问题,专家认为,应从源头和下游两端入手。在推动外卖垃圾减量的同时,应当对外卖包装进行创新,鼓励研发可降解的环保包装材料作为传统包装材料的替代品。同时,对相关企业进行补贴、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降低环保包装材料的价格,使其能在市场上得到普及。本报记者贺娟芳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