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 > 正文

定襄南王乡村村皆“整容”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7-28 07:21:00
  •  

村民学榜样 脏乱去无踪
  
  本报讯 (记者曹婷婷通讯员杨晋林)家住定襄县南王乡大南邢村的张建文老汉有一个习惯,每天一早走出街门,手里总带一把扫帚,从东往西一直扫到学校门口,再从南往北一直扫到下一个街口。“没人强迫我这么做,这么多年了,要是哪天没出去扫街啊,心里就觉得别扭!”7月27日一大早,张建文又扛着扫把出门了,老伴忍不住对记者说:“他老是看不惯乱丢垃圾的事,一年差不多能磨坏10来把扫帚!”
    大南邢村是定襄县一个很普通的自然村,村民乱丢乱放生活垃圾由来已久。冬季取暖用煤随意堆在街头墙角,秋收后的玉米秸秆倚墙乱立,违章建筑随处可见……村干部介绍说:“过年过节有放鞭炮的,不小心就把墙外头的秸秆点着了,往年还常有火灾发生。”
    今年4月份以来,大南邢村支村两委号召全村党员干部带头行动,把张建文作为村民学习的榜样,在全村掀起学榜样搞清洁的热潮。张建文的老伴儿也是一名老党员,因身体不适只能由他代劳,老汉没说二话,主动加入村保洁员队伍。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都自愿走上街头,清理“四堆”,清除垃圾,目前共清理“四堆”2000立方米,垫土4000立方米,拆违拆临300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20平方米,栽种绿化树木3000株,粉刷墙面20000平方米。大街小巷整洁了,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改观。
    “彻底改变村民长期积累的不文明行为,创造乡村清洁优雅的环境并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南王乡乡长李永安告诉记者,“这既需要全民参与,又需要持之以恒,在建立组织领导机制、考核奖励机制的基础上,还要广泛宣传,具体操作中要分片作业,责任到人。”
    据悉,南王乡将乡村清洁工程和爱国卫生清洁运动结合起来,成立了南王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工作领导组,以及宣传组、环境整治组、改厕领导组、乱搭乱建整治组等20个职责有别的工作小组。主要针对全乡各村环境卫生、公路及沿线环境、七岩山旅游景区环境等进行专项整治,预计在今年年底,全乡各村的环境卫生状况均将发生根本性的改观。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