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 > 正文

省委对全省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及系列专项部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各地聚焦秋冬季污染防治出实招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09 10:28:07

 日前我省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促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通知》,省委在对全省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及系列专项部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中发现,11市积极落实秋冬季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制订工作方案,力求出实招见实效,全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秋冬季是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期,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对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有重要意义。我省要求各市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实现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日前开展的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要求,各市因地制宜推进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任务。大同划定了以平城区为主的102平方公里范围为市级禁煤区,禁止储存、销售、燃用煤炭;实施清洁取暖改造1.55万户,其中集中供热完成6454户,超额完成任务,古城范围内拆除平房户5502户,采取其他清洁供暖,“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全力推进;淘汰燃煤锅炉55台,锅炉提标改造56台,上大关小停用燃煤锅炉15台,淘汰1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要求县城建成区进一步淘汰分散燃煤炉、灶,改用清洁能源。太原至10月底前完成散煤治理9.11万户;完成集中供热扩网800万平方米,市区城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运城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淘汰分散燃煤锅炉,9月底前,中心城区建成区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锅炉(含煤粉锅炉),县城建成区进一步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分散燃煤炉、灶,改用清洁能源。 阳泉制定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双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大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和集中供热等清洁取暖工程,淘汰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城市居民燃气普及率、集中供热率分别达到98.2%、96.4%。临汾强化源头控制,重点加强规范化储煤场建设,加大劣质煤回收清缴,加快清洁取暖改造等。
    进入秋冬季以来,各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对新排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分类处置,对放松标准、排查不力、包庇袒护“散乱污”企业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晋城继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积极巩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成果,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杜绝“散乱污”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大同2018年共取缔“散乱污”企业192家,特别是为了整治水环境,环保部门严厉打击工业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510人次,对御河、十里河、万泉河、甘河、桑干河(区内段)河道两侧排放污水的29家“散乱污”企业全部予以取缔。朔州要求严格执行取缔“散乱污”企业实施方案,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核实,铁腕歼灭“散乱污”企业。
    为了有效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各市还因地制宜,科学组织错峰生产,纷纷出台“一市一策”错峰生产方案,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分类管理,确保污染物排放量和重点行业主要产品产量不高于错峰生产前。晋城对大宗物料实施错峰运输,制定错峰运输方案,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忻州全面加强面源污染控制,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注重工业炉窑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化合物治理、焦炭行业治理。太原针对钢铁、建材、焦化等高排放行业,取消了统一限停产比例,采取排放标准、排放总量双控制的方式,实施采暖期错峰生产。
    面对严峻的环境压力,各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围绕水、气、土“三大战役”,持续开展工业污染源治理,出实招见实效,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同比改善明显,9月份11市均因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等指标方面表现好受到不同程度奖励。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