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长治频道 > 正文

长治市创新举措强化农村基层党建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03 15:49:54

原标题:解码“三步四循环”——长治市创新举措强化农村基层党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关键。去年7月以来,长治市委在全市农村党组织中创新推进“三步四循环”工作法,瞄准短板、对症施策,就农村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探索。

  着力流程再造,“三步四循环”让农村基层党建活起来

  屯留县常金村,曾10年没发展新党员,9年没开党组织生活会;壶关县五龙山一度党组织涣散,村务颓废……“三步四循环”工作法推行以来,这些村的状况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谋划发展,村民干事创业其乐融融。

  正是因为没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一些地方组织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甚至无法开展;正是因为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干部有担当,群众乐意跟着干。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逊深有感触:“要牢固确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就要从制度建设入手,从流程再造做起,确保党组织的活动正常开展。”

  基于这种清醒认识,长治市委积极探索流程再造,在基层党组织推行“三步四循环”工作法。

  具体内容为:一月一步骤、月月有主题,三步一周期、一年四循环。其中的“三步”即,第一步是各行政村每季度第一个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研究本村重要事务;第二步是每季度第二个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村党支部向乡镇党委汇报工作;第三步为每季度第三个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员民主评议村“两委”工作。

  为了便于操作,市委组织部门对每一个流程提出了建议内容。在第一个月召开支部委员会前,先召开党小组会广泛征求意见,确定2至3个重要议题,会上组织学习的同时,由村委会向村党支部报告工作和围绕议题共商村务的内容。在第二个月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前,乡镇党委确定汇报内容,会后及时向群众通报会议情况,会上组织学习,由村党支部向乡镇党委汇报工作,并提出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共解难题,会后召开党小组会,学习传达会议内容,落实支部决议。在第三个月的支部党员大会召开前,先召开党小组会,广泛征求党员意见,会上组织学习,通报“三务”事项,上党课,对村“两委”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共议发展,会后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群共建活动。同时,还对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课进行了具体的规定。

  流程简捷、要求具体使农村基层党支部便于操作;面向发展、研究实务,使组织生活与经济社会发展直接挂钩。这就是“三步四循环”带来的最大不同。

  强化制度保障,“三步四循环”使农村基层党建挺起来

  壶关县黄山乡最近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一些农户家挂上了鲜红色的“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党员张晋义说:“‘共产党员家庭’牌子一挂,党徽胸前一戴,一举一动就受人关注了,所以事事都得争先带头。”这源于“三步四循环”中的“党员亮身份”制度。

  每月25日,都是沁县唐村村级活动场所最红火的时候。“过去开党员大会,喊几遍都不来,现在不仅党员干部都知道25日是开会的日子,连许多村民也会前来反映事情,所以必须认认真真地开展。”唐村党支部书记刘玲萍坦言。这得益于“三步四循环”中的“一年早知道”制度。

  ……

  “三步四循环”实施一年来,在长治农村处处都能感受到变化。

  随着“三步四循环”的推行,组织生活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但农村组织生活会的质量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长治市委组织人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寻找答案。

  他们趁热打铁,紧盯薄弱环节,着眼问题关键,又逐步形成了10项组织生活会配套制度,彻底解决了农村长期存在的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盲目应付甚至成为争吵场的弊端。

  在10项制度中,除了以上提到的“党员亮身份”“一年早知道”,还包括学习交流制度、党小组会征求意见落实决议制度、上级党委确定会议议题制度、村委向支部报告工作制度、上级党委监督会议制度、职能部门列席会议协调研判制度等等。这些制度都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短板一一对应。

  “10项制度”使“三步四循环”工作法的内容更加丰满,破解了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人难选”、后进班子“整治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大大增强。

  突出创新引领,“三步四循环”让农村基层党建强起来

  如今,历经一年的探索实践,“三步四循环”工作法在长治的农村基层党建中已得到广泛认同和大力推广。人们看到,昔日门可罗雀的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变得热闹起来,党员活动室也不再只是党员的活动阵地,成了党员和群众交流思想、共谋发展的场所;“三会一课”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党性教育,而拓展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的途径;干部有了干部的样子,党员也有了党员的作用,村里的大事小情也不再没人过问了,感觉干部群众都铆足了劲。

  在“三步四循环”的推动下,长治市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更加规范,一些党员干部曾漠视的“规矩意识”明显改善。规范的流程和制度,不仅从时间上保证了组织生活会的正常开展,党性教育全面加强,而且在内容上不断拓展和丰富,使组织生活会上升为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保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载体。

  在“三步四循环”的推动下,长治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容更加丰富,制度建设贯穿到党务、村务的全过程,民主政治建设步伐大大加快。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亮身份、明责任,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

  在“三步四循环”的推动下,长治市农村党组织建设突出党建引领更加有力、推进“三基建设”更加扎实。通过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乡村发展活力充足、动力强劲。

  在“三步四循环”的推动下,长治市农村基层组织的规矩意识更加增强,制度保障更加有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支部成了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党员成了前进路上的“领头雁”,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日益显现。

  一年来,全市农村基层党支部班子全面加强,33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整顿和提高,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293个重点难点村平稳换届,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党支部班子脱颖而出。如今,长治市村级组织活动组织建设已实现了活动场所全覆盖,集体经济破零率达到96%。通过大力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吸引本土回归人才6165人,储备后备人才4892人。全市893个贫困村中,313个党支部和1130名党员领办了致富项目,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439名,党员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5199户。(记者 杨天闻 李家鸣)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