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长治频道 > 正文

太行山上的“绿色长征”

文章来源:新华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01 08:44:38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1)太行山上的“绿色长征”

  拼版照片:上图为治理前,山西省壶关县随处可见贫瘠的山沟(资料照片);下图为壶关县十里岭附近青山环绕的村庄(5月22日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位于太行山东南端的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地处石厚土薄的丘陵山区,气候干旱少雨。全县到处是贫瘠的干石山,树少草稀,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为改变落后面貌,1978年,一场全民参与的植树造林行动在壶关县拉开序幕。40年来,壶关县的森林覆盖率由7%提高到52.6%。

  干石山上栽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成活难。壶关县农民王五全经过反复试验发明了“干石山上栽油松”的技术,解决了干石山上栽不活树的难题。该技术在全县推广后,一场绿化接力就此开始。一代代壶关人手手相传,栽绿了一片片山坡。

  造林难,护林更难。冬春之际林火频发,当地政府号召各乡镇搬起石头垒墙,保护绿色家园。目前,壶关县森林防护墙已达1万余里。绿色覆盖的崇山峻岭间,宛如长城般的白色石墙与绿林交相辉映。

  绿化成果来之不易,1449位专业护林员穿梭在壶关县的莽莽林海间,和森林防火墙一起,守护着日渐葱郁的家乡。为培养护林防火意识,壶关县积极推进防火宣传进校园,让每个学生做家庭护林防火小监督员。

  百万亩森林正在成为群众身边的“绿色银行”。成片的油松林,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松针、松花粉、松子、松蘑等林副产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壶关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绿意盎然的太行山大峡谷景区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流连忘返。

  现在,壶关县的全民造林行动仍在继续,23家造林合作社的700多位专业人员正在将科学有效的绿化造林方法推广到太行山的更深处。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