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长治频道 > 正文

壶关康乃馨:黄土地上开出的“致富花”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15 09:08:12

 新华社太原5月14日电题:壶关康乃馨:黄土地上开出的“致富花”

  新华社记者魏飚

  若不是亲眼所见,很多人或许想不到,地处黄土高原的一个小山村,种植着60多万株康乃馨,村子也正是靠着种花脱贫致富。

  这个村叫西汉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原本是太行山区的一个贫困村。2017年2月,村里成立了花卉合作社,种植康乃馨。进入5月盛花期,西汉村占地100亩的44座花卉四季大棚里,康乃馨竞相绽放。

  母亲节那天,村里还迎来了上千名游客前来参观。记者在花卉大棚里看到,红的、白的、粉的,各色康乃馨争奇斗艳,仿佛一片花的海洋。大棚外,游客队伍数百米,参观、拍照、买花。负责管护的村民李忠梅说,种花挣的钱比种地多,管护康乃馨一天能挣50元。“不用出去打工,在家也能看地,还能照顾老人。”48岁的李忠梅说。

  村民还是这个合作社的股东。2017年2月,西汉村成立了东盛种养专业合作社,有的村民土地入股,也有村民资金入股,合作社还约定了保底收益。

  西汉村第一书记樊小东说,合作社每亩土地按照流转价格每年900元承包。壶关县农商银行为村里42户贫困户发放了每户5万元金融扶贫小额贷款,用于花卉大棚的建设。“这210万元是42户贫困户的资金入股,每户每年保底收益3000元。还有一些年纪大、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年底也能领到分红。”樊小东说。

  60岁的郭娇则就是这42户贫困户之一,靠着每年领到的3000元保底收益,还有修剪康乃馨平均每月10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她一人的收入就有1万多元。去年年底,靠种康乃馨,郭娇则一家脱了贫。

  种植康乃馨成了西汉村的脱贫产业。2017年西汉村整村脱贫,当年年底西汉村还举行了收益分红和脱贫攻坚颁奖仪式,花卉合作社分红25.1万元,覆盖了全体村民,村集体收益3.5万元,实现集体经济破零。

  “有了品牌,将来花卉销路更好。”长治市扶贫开发中心副主任李旭红认为,当务之急是打造好壶关康乃馨这个品牌,让更多人提到康乃馨就想到西汉村、想到壶关县。

  如今,很多村民看到种康乃馨带来的好处,更多村民愿意来合作社打工。按照村里规划,预计到今年年底,西汉村的花卉产业将带动160户农户年均增收约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会更多。

  5月13日这一天,西汉村的母亲们第一次从儿女手中接过火红的康乃馨。对西汉村村民来说,这一束束火红的康乃馨不仅仅是爱的表达,也映红了村民红火的日子。(完)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