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关注 > 正文

全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培训班在浙江省安吉举办

文章来源: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6 18:17:59

为全面落实全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能力素质, 12月1日—4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浙江省安吉县举办全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培训班。 

  培训班通过以训代会方式,剖析了我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坚强堡垒。二是盘活资源资产。通过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盘活利用好闲置宅基地、“四荒”地、废旧厂房、设施设备等资源、资产。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培育工程,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组织培训,切实提升带头人能力素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聘请职业经理人充实带头人队伍。四是探索有效路径。进一步总结提炼我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宣传推介一批典型样板,为全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参训学员实地考察了安吉县余村、鲁家村、横山坞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模式经验,深入学习了余村践行“两山”理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壮大集体经济的成功经验;学习了鲁家村通过实施“田园党建”工程,积极提升基础设施,打造“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学习了横山坞村抓党建、强治理、促融合,积极探索农业产业休闲化、休闲农业产业化的经营之路,带动集体经济由负转正、发展壮大的典型案例。 

  本次培训,邀请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以及大里村、横溪坞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本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实践经验。期间,参训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讨论交流。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课程形式灵活,有案例、有经验、有心得,培训效果非常明显。学员纷纷表示,要把安吉的经验学到位、带回去、用起来,切实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之路。 

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主管部门业务骨干,部分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