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 正文

拒绝减肥后反弹, 这些误区勿再碰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15 14:20:03

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一过,不少女性感到自己身上又添肉肉了,新一轮减肥计划已在酝酿之中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减肥亦是如此。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专家指出,减肥时没有无缘无故的变瘦,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反弹,找到病灶,有的放矢,才能保持减肥成果不反弹。

专家指出,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肥”?要用数据说话,不能仅凭感觉,要计算体质指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BMI。比如:假如你身高1.70米,体重69千克,用69除以1.70再除以1.70,您的BMI指数为23.9。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我国18~64岁的健康成年人BMI应在18.5~23.9之间,说明你现在只是看起来有点胖,处在正常体重的上限,此时的你只需要合理饮食、增加运动就可以,完全没必要为自己的体重感到焦虑。

如果你的BMI已超过24但未达到27.9,所处的范围是超重;如果BMI已经超过28了,那就属于肥胖了,这个时候,为了健康,你的确需要减肥了。但以下几种最常见却不健康的减肥方式,希望你不要再尝试。

减肥误区一:盲目节食。减肥,要在保持营养素足量供应的前提下,科学降低能量摄入,适度增加能量消耗,这才是科学健康的减肥方式。如果只吃黄瓜、西红柿,或者完全不吃主食,这样饮食单一不健康的节食减肥,使得营养素摄入不均衡,即使瘦了体重,也伤了身体。过度节食减肥者,一旦停止节食,很快就会把自己催的更肥。为什么?因为胃肠系统更懂得摄取营养,经历了一段“清贫”生活后,受尽磨难的它们会更加肆意摄取脂肪存储能量,以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所以,你就会变得更肥。

减肥误区二:吃减肥药。有的减肥药是抑制食欲,有的减肥药是利用腹泻,这种牺牲健康的减肥,大多是减掉了身体的水分,虽然短时会让人觉得效果很好,但是饮食一旦恢复正常,极度虚空的身体又驱使自己不断进补,导致越减越肥的现象,最终击垮你的信心,让自己在变肥的路上越走越远。

减肥没有神药,更没有捷径。除了病理性肥胖之外,大部分肥胖都是吃得多动得少,能量过剩导致的。所以减肥时需要能量摄入远低于能量消耗,减肥成功后,做到能量摄入与能量消耗持平,才能维持健康体重。

减肥误区三:疯狂运动练就一身肌肉。减肥就必须要疯狂运动?其实,减肥只要能量消耗远超过能量摄入,也并非要求都要疯狂运动,每天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

减肥必须要进行高强度肌肉力量训练?强大的肌肉必须有足够的优质蛋白和超强的力量训练才可以,作为普通人,只需略有肌肉就可以,通过增加肌肉的运动过程消耗能量,同时达到增加基础代谢率的效果。但强大的肌肉需要大量且不间断的运动才能维持,如果高强度训练停止了,壮硕肌肉就很快就会变成油腻腻的肥肉,所以千万不要听信有了肌肉就不需要运动的谎话,养成并坚持良好运动习惯,不求八块腹肌,但求小腹平坦,就是普通人最健康的美。

其实,阻击减肥反弹的真谛就是:食物多样,多一些粗杂粮、蔬菜水果;适量鱼禽蛋瘦肉,少一点油盐,拒绝高脂、高糖、高盐食品,拒绝暴饮暴食;适度运动并成为习惯。(禹建)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