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 正文

上海市质监局:塑料餐具购买使用需谨慎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4-20 17:47:48

日前,上海发布特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2017年一季度,上海市质监局以与人身健康安全关系密切的日用消费品为重点,分别对食品商品包装和一次性塑料餐饮具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在本次食品商品包装监督抽查中,抽查乳制品30批次,不合格0批次;抽查糕点产品61批次,不合格0批次;抽查冲饮类方便食品50批次,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项目均为包装空隙率,其中涉及本地生产的企业只有一家,为上海恒寿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双蛋白复合固体饮料包装空隙率不合格。抽查糖果及巧克力制品61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包装层数,其中,江门大昌慎昌食品加工仓储有限公司(分装商)生产的樂家扁桃仁巧克力糖,包装层数不合格。

在一次性塑料餐饮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本次共抽查产品188批次,经检验不合格25批次,不合格项目均为负重性能,其中涉及本地的是上海梦雅塑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塑料杯和上海秦俭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欧曼航旅杯,负重性能不合格。

负重性能不合格主要是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将一次性餐具的壁厚减少。负重性能不合格的产品较软,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难以拿捏住,若盛装很热的食物,容易烫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参照以下建议进行:第一,看标识。消费者在购买一次性塑料餐饮具产品时,要看清是否有QS标志、生产许可证号、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等信息,提高产品质量保障。第二,看包装。消费者在购买一次性塑料餐饮具产品时,应选择包装完好的产品,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尽量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以防有细菌、霉菌。第三,看外观。要选购表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的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的无色透明产品。第四,嗅气味。可先闻一闻有没有异味,防止使用时会与食品串味,影响食品安全。第五,看硬度。产品捏起来是否过于柔软,尽量不要选择捏起来太软的产品。

上海市质监局建议,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饮具,不要将食物长期置于一次性餐饮具中,因为使用过的一次性餐饮具容易滋生菌落,而且塑料材质易老化,力学方面达不到多次使用的要求,易破裂。另外,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产品上的标识,无微波炉加热标识,不要使用微波炉加热。

责任编辑:张娜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