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 正文

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将于11月1日开幕 果香天下智汇运城 12项活动等你打call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0-11 11:11:19

 10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将于11月1日在运城市农业会展中心开幕,会期6天。
    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果博会”),以“果香天下,智汇运城”为主题,以“运城苹果甲天下”为宣传口号。展会设立方面,设立运城市农业会展中心主会场和中部战区北京空军运城司机训练中心分会场两个会场,主会场共设计了世界精品水果展厅、智慧果业展厅、平台建设成果展厅、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展厅等19个展厅,充分体现国际化、特色化、精品化、智慧化的理念,分会场主要展销绿色农资、果园机械、先进苗木和工艺文化产品。
    本次展会将邀请国内外嘉宾1000余位,200余种精品水果将在展会精彩展出,运城出口56个国家和地区的果品标准与实物将会在展会上集中展出。本届果博会共12项活动:新闻发布会、果王争霸赛、开幕式、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发布会、首届中国智慧果业高峰论坛、签约仪式、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研讨会、果品生产讲座、果品营销讲座、果园观摩、优势农产品出口营销推介会和闭幕式。
    会上,将发布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展示运城苹果网、电商、智慧果园等数字果业新成果,展示国内外先进的果业种植模式和管理技术。同时,将举办果王争霸赛、智慧果业高峰论坛、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研讨会、优势农产品出口营销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并通过楹联、书法、摄影作品、果业发展和人物故事等形式,充分展现独具河东特色的多层次的果文化。
    果博会是建设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的重要载体和窗口,2016年11月和2017年11月,运城市成功举办了两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通过果博会确立并打响了“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吸引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20余个国家驻华的参赞,35个国家和2000余名国内客商齐聚运城,两届总参观人数超过100万人次,集中展出22个国家的100余种特色名优果品,展示各类先进农机、优质农资、新优苗木、特色包装、传统工艺品等13000余件。
    通过百余名专家学者专题讲座、各种新技术和市场信息的相互交流,使广大果农果商接受了最先进的专业知识培训,有力助推了运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产业转型、提质增效。

    延伸阅读
    全国人民每吃10个苹果 就有1个是运城的
    运城,古称河东,位于我省西南部,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西省渭南市隔河相望,是尧舜禹最早建都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运城粮食产量占全省1/4,设施蔬菜占全省1/3,果品产量占全省3/4,是山西名副其实的粮袋子、菜篮子,更是全省人民的果盘子。”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介绍,运城农业发展的自然禀赋好,农耕文化底蕴深厚,是山西重要的农业大市。
    运城果品种类全,是北方果品的博览园。目前,运城市果品种植总面积510万亩,其中,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30万亩,年产量63亿公斤。水果主要有苹果、酥梨、鲜桃、杏、樱桃、石榴、葡萄、李子、草莓和猕猴桃等,干果主要有板枣、冬枣、核桃、毛栗和山楂等。特别是运城所处北纬35度的黄土高原区,土层深厚、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无霜期长、海拔高、温差大,是世界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运城苹果以个大、色艳、汁多、味美、质优而享誉全国,年产40亿公斤,在全国地级市名列前茅。
    “运城苹果产量占全国苹果产量十分之一,可以说,全国人民每消费10个苹果,其中就有1个是运城苹果。”崔元斌介绍,以出口为导向,运城果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上拥有多项第一,在全国果业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5年6月运城苹果代表中国鲜苹果首次出口美国,2016年6月运城油桃代表中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和秘鲁。
    目前,运城果品已出口到世界六大洲,56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突破35万吨,出口量占到全省的80%。运城市果业合作社已发展到700多个,农民人均果业收入达到3500元,占运城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三分之一。

    权威解读
    山西晚报: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张红星: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建设。果业作为我省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目前,全省果园总面积850万亩,产量950万吨,总收入265亿元,为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果品出口快速增长,2017年鲜果出口量达到36万吨,水果加工品出口量达到14万吨,水果及加工品出口到世界上58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果博会是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省委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山西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的重大举措。果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山西特色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山西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全面提升山西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果博会的举办将促进山西现代果业发展,示范引领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山西晚报:山西省对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提供了哪些政策支持?
    省农业厅果业工作总站站长双树林:为确保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取得实效,我省先后出台《支持运城(临汾)果业出口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山西运城水果出口平台建设规划》《山西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按照省政府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省直相关部门强化协作,运城市、临汾市及相关县政府具体实施和落实,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省市县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在人才支持、标准化生产、商贸出口、优化环境和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运城市和临汾市大力扶持,推进山西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
    山西晚报:近年来,运城是否出现苹果卖难问题?如果有,又是如何化解这一难题的?
    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靳国全:受全国性果品销售缓慢大环境影响,运城市也出现了果品销售缓慢的问题,对果农生产积极性产生了一定影响。
    面对这一不利态势,主要从三方面努力化解: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霍尔果斯、满洲里等边境口岸连续举办水果推介会,通过组合拳式的宣传推介,果品年出口量不断突破,直接带动运城市果品销售。大力创建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举全市之力打造“运城苹果”品牌,在对外推介、产品包装和广告宣传上,统一口径、统一宣传、统一包装,“五指成拳”进军国内外高端市场。通过品牌建设,有效促进了果品销售,积极引导果农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加强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推广应用,从供给侧提升果品质量,为果品销售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