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 正文

饿了么,放心么?被曝光的“幽灵餐馆”仍在经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9-29 20:16:47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许晋豫)27日,饿了么“9·27”品质节正式拉开帷幕。据饿了么官方发布,“9·27”取“就爱吃”的谐音,“品质节”主打高品质的美食,号召年轻人关注工作以外的生活质量,吃得好一点。然而,多地网友反映在饿了么平台上依然可以看到经营范围超限、证照不全的商家,此前被曝光的“幽灵餐馆”依然在经营。

经营范围超限,商家涉违规经营

网友反映,在上海黄浦区某地用饿了么点餐,通过“品质节”页面点进一家“悦&西餐”西餐厅,看到店家提供的商品从健康沙拉到意大利面再到秘制烤肉一应俱全。其中,排在热销排行榜第一名的“这胸有点大(熏肌肉沙拉)”月售出315份。

而当点击进入商家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时,网友惊诧地发现,这家食品品类丰富的餐厅,其营业执照上清楚地标示经营范围为“现制现售:果蔬汁类”,餐厅服务许可证上也明确标注限售类别为现制现售的果蔬汁。

同样的问题还发生在位于延安东路的“咕咚咖喱屋”等店铺,在其公示的营业执照上不允许经营油煎炸和炒菜,但餐厅仍然将“香炸鱿鱼”“炸鸡排/炸猪排”等菜品列在主菜单显著位置。

此外,在上海“啵一个虾蟹吧”店铺上,商家按照规定公示了由政府打分的食品监督安全公示量化等级,检查结果是“较差”,即使是这样的商家,也被入选“品质节”榜单。

店名误导消费者,双证不全商家仍存在

根据上海市食药监局的要求,网络订餐平台还需审核入网餐饮店的标识地址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地址是否一致,并要求派人去现场核实原件。但在饿了么“品质节”专题中,一些店铺的标识地址与实际地址相差过大。

网友反映,在上海大沽路附近搜索到一家名为“星期一便当(直营人民广场店)”的餐厅,从名字看这家餐厅处在黄浦区人民广场附近,但点开商家信息可以看到,商家地址、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上登记的地址都是长宁区凯旋路,而这一地址距离人民广场足有八九公里。

饿了么“品质节”页面上还存在双证(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证)不全的商家。网友反映,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的“韩鸡飞来(金陵东路店)”,只上传了营业执照,却不见餐饮服务许可证的踪影。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规定:“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

此外,即使是双证合规的品质商家,从商家自己上传的实景照片来看,就餐环境、后厨卫生状况堪忧。如广州天河区长湴西街“莹君餐饮化州糖水牛腩粉”门面、天河区棠下上社15社“隆江猪脚饭”等店铺的门面照片着实让网友捏了一把汗。

“幽灵餐馆”依然在经营

9月11日,央视曝光饿了么出现套用证照的“幽灵餐馆”,而这些餐馆在饿了么上依然可以搜到。比如在饿了么上依然可以查到被曝光为“幽灵餐馆”的“轰咖咖喱”“辛生活麻辣香锅”“何止小厨”和“周大虾龙虾盖浇饭”(皆为广延路二店),它们的地址、营业执照相同,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栏中明确显示为“小型饭店”。而在国家商标局的公开信息中查询得到“轰咖咖喱”等4品牌的注册人都是馔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企业法人,正是饿了么平台的实际运营者拉扎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网友反映,当其定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长湴西街时,“轰咖咖喱”“辛生活麻辣香锅”“何止小厨”3家餐厅赫然出现在饿了么“品质节”的页面上,并且都被注上了“品牌”餐厅的标签。不仅店铺地址相同,餐厅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同样是“上海馔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就在“品质节”开幕的前一天,饿了么在官方新闻中强调“切实提高餐品质量、植入品牌思维,才可能在市场竞争中笑到最后。”只是,现在的饿了么还能让人放心么?

怎人编辑:张娜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