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 > 正文

化肥农药零增长广南农科在行动

文章来源:广南县农科局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7 07:51:03

  为积极落实农业部制定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主线,广南农科“一改、一调、一控、两精”大力推进化肥减量提效、农药减量控害,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一改,即是改变观念。改“多肥多产”和“无病不防”的传统观念,结合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和技能,改表施、撒施为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叶面喷施;改被动防治为多种防治相结合,大力推广统防统治。
一调,即是调整化肥使用结构。优化氮、磷、钾配比,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推进地力培肥及有机肥积制,免费发放生物腐熟剂65.4万公斤,指导农户进行有机肥积制,实施补钾工程、微肥推广促进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配合。
一控,即是控制病虫发生危害。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结合,配套安装18套太阳能病虫测报灯,扶持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购进喷药试直升机两台、汽油高压喷雾器200余台、补贴环保电动喷雾器,为大规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行植保机械与农艺配套,提高防治效率。
两精,即是推进精准施肥和推行精准科学施药。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专家组成员及推广技术员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合理制定各区域、作物单位面积施肥限量标准,指导农户科学精准施肥,减少盲目施肥;根据病虫监测预报,指导农户对症配方选药,适时适量施药,按农药剂量和次数施药,避免盲目加大施用剂量。(王远速 王建兵)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