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卫 > 正文

执着检验师救患者一命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23 16:35:55

山西大医院消息,6月18日,因该院副主任检验师张明霞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使一位患者躲过了因肺栓塞发作而猝死的危险。

“5月21日那天,因注意到一位患者的血常规机器检查显示血小板偏低,于是我让检验师在显微镜下推片继续复检,发现这位患者的红细胞怪怪的,特别不完整,而且血凝得特别快。”张明霞回忆说:“为了防止推片出现误差,我就重新推了一张血涂片,继续在显微镜下观察,结果和第一张一样,血凝得特别快,这样的检验结果,不排除患者有肺栓塞的可能。”

张明霞了解到,这位内分泌科的住院患者当时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但万一患者真患有肺栓塞,那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张明霞立即电话提醒内分泌科医生赵诗钰:“这位患者有可能患有肺栓塞,需要进一步检查治疗。”

“这位患者58岁,因甲状腺功能减退而入院治疗。当时患者状况良好,很多检查都是自己去做的。”赵诗钰说,接到张明霞检验师的电话后,她立刻安排患者做了肺动脉 CT 血管造影,结果显示,患者确实患有肺栓塞。紧接着,患者被转到介入科接受治疗,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据介绍,肺栓塞是除心肌梗死和脑卒中外的第三大致死性血管性疾病。肺栓塞的栓塞大部分来自下肢深静脉。其临床表现为胸闷、胸痛、咯血、呼吸困难、晕厥、紫绀等症状。一旦发作,严重者会在几分钟内死亡。

赵诗钰说:“这位患者肺栓塞的症状十分不典型,如果没有提醒,可能就会延误病情。多亏张明霞检验师,其实她发完报告已经完成了检验的任务,但正是因为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才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