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卫 > 正文

省城5家医院列入国家“分娩镇痛试点” 分娩镇痛好处多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03 15:46:38

 昨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经各省省级卫健委遴选认定,国家卫健委确定了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其中山西17家医院位列其中,包括省城太原的5家医院。

    我省入围的17家医院为:山医大二医、省妇幼保健院、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太原市太航医院、省煤炭中心医院、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长治市人民医院、长治市妇幼保健院、晋煤集团总医院、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山阴县人民医院、晋中市妇幼保健院、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汾市第二人民医院、运城市中心医院、运城市妇幼保健院、运城市第一医院。

    何为分娩镇痛?分娩镇痛有什么好处呢?市妇幼保院产科副主任王瑾平介绍,分娩镇痛就是人们常说的无痛分娩,是一项减轻产妇顺产疼痛的麻醉技术。无痛分娩采用硬膜外麻醉,医生在分娩妈妈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药管,药管中麻醉药的浓度相当于剖宫产的1/5,即淡淡的麻药,很安全。当宫口开到三指时通过已经放置的药管给药,分娩妈妈带着药管可以到处活动,非常方便。大约在给药10分钟后,分娩妈妈就感觉不到宫缩的强烈阵痛了,能感觉到的疼痛就好似是来月经时轻微的腹痛。医生打一次药,药效大约持续一个半小时,甚至更长,待有了疼痛感觉后继续打药,如此往复,直至分娩结束。大多数分娩妈妈都适合于无痛分娩,但如有妊娠合并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准妈妈就需要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能降低侧切和产道损伤的几率,减少胎儿缺氧的情况发生,预留的硬膜外导管在危急时刻紧急剖宫产时还可以直接实施麻醉,是母婴安全的“救命管”,有利于保障分娩过程中的母婴安全。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