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卫 > 正文

专家提醒:孩子晚睡不利于“长高个”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23 10:09:14

医生们在义诊。

 

  “有些孩子或者做作业、或者贪玩,晚上十一、二点后才睡觉,不利于长高。”7月22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医生阴怀清表示,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在夜间高,孩子最好在晚上9点左右上床,10点左右进入睡眠。

  据悉,孩子能长多高遗传因素起决定作用,但健康的饮食、高质量的睡眠、充足的运动等也非常重要。

  “我家孙子上幼儿园,每天晚上十一点多才睡觉。”“我家孩子睡觉不踏实,还用嘴呼吸。”面对不少家长的咨询,参加义诊的医生建议家长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对于疑似有影响睡眠的疾病可到相关科室就诊。

  “现在部分学生课业负担重,甚至有的小学生晚上写作业到十一、二点,不利于身高发育。”阴怀清表示,生长激素的分泌是脉冲式的,孩子睡得够、睡得好才可能长得高。

  一般而言,孩子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生长速度不低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速度不低于7厘米。家长要定期记录孩子的身高,以此判断生长发育是否正常。

  “如果发现孩子有矮小的情况,家长要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越早越好。”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科医生兰丽珍表示,暑假期间不少参加完高考的学生来询问身高问题,但此时绝大多数孩子骨骺线已闭合,即便采取治疗也难有满意效果。

  当日,“全民科普 助力长高”山西省生长发育联盟大型矮小科普义诊活动在太原龙潭公园举办,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等医院儿科、内分泌科医生参加。炎热的天气也难挡家长热情,多位医生的就诊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