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如今的朝阳湾与往年不一般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04 09:27:42

12.jpg

曾经的乱道沟如今的朝阳湾,街头巷尾门庭院落无不体现出黄土高原的土墙土色土调的韵味,它更呈现出了平鲁区土家院落的黄土高原特有的乡村面貌,和象牙山拍摄基地成为了姐妹版村庄。思恩泉的水塔边上雷大娘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全村人幸福生活的心声。从雷大娘喽啰的身躯、矫健的步伐中看到的是对新生活的向往。朝阳湾旧貌换新颜源于全村人的凝心聚力,源自于党和政府的鼎力帮扶。
120.jpg
回顾历史,五六十年代,这个村庄的名字叫乱道沟,顾名思义它当时是脏乱差的面貌,羊肠小道纵横交错,门庭院落残墙破壁,大街小巷尘土飞扬,两级村委人心涣散,400多户的农民过着一穷二白的生活。改革开放后农村土地的改革给这片土地带来了一线生机,田间地头、各家各户都在忙于农耕,洋溢出了丰收的喜悦,百姓的肚子饱了但衣兜还是空的,干旱缺水制约着这里的一切生机,如何让家乡父老乡亲吃上深井水?如何能摆脱干旱缺水的现状?经过村委干部的筹谋动员外出的家乡子弟筹款,65位科局级干部为家乡出钱出力打了一眼深井水,解决了全村人畜的饮水问题。父老乡亲为了教育后人把这眼井叫做思恩泉。
121.jpg
为了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经济,2019年一股新的政策春风吹向了这里,平鲁区区委提出了“三清三治三提升”的环境整治工作。榆岭乡以“三点一线一提升”为举措,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矿区人居样板”和“生态工业之乡”为目标,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朝阳湾村成为榆岭乡全乡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122.jpg
朝阳湾村文化底蕴厚重、人才辈出,是全乡乃至全区有名的文化村。据不完全统计,国家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全村考入专科以上院校的115人,有各级干部65人,其中在职乡科级干部以上27人。在环境整治过程中,紧紧围绕打造“梦里老家”留住美好乡愁工作思路,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以“青砖、白石、黄泥墙”为主基调,着力打造朴素典雅、韵味悠长的乡村风貌。一是立足本地,因地制宜,保持农村本色。兴建高标准通村水泥路2.3公里,同步建设入村门楼。环村主街道砌花栏墙300米、石头墙600米,石头、涂料全部就地取材,外墙颜色统一粉刷为土黄色,尽量保持农村的原汁原味。硬化街巷30多条3000多米,空闲地种植花卉10多亩、小杂粮20亩。二是群众参与,共治共享,显出庭院底色。全村庭院石砌残墙断壁100多处、700立方米;户户参与,人人动手,家里家外彻底清扫,共清理陈年垃圾6000立方米、“五堆”95处;400多处窑院统一加砌粉煤灰砖檐,院墙统一加砌粉煤灰水勾檐,大门、窗口统一粉刷涂漆,既擦出了底色,也显出了亮色,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三是突出党建,传承文化,打造乡风特色。在村南新建党建红色广场,突出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主旋律;建设休闲文化广场,突出村风民俗、敬老孝道。
123.jpg
11.jpg
下一步,榆岭乡将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一揽子”兜到底、“一班人”共同抓、“一票否决”不动摇“四个一”组织保障体系,落实“整治一批、提升一批、规范一批、长效管理一批”工作举措,在全区“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中彰显榆岭担当。
(夏贵平文/图 通讯员:王卫东)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