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乡村振兴”铺出人民幸福路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22 12:22:44

    平鲁区陶村乡有这么一句话:“乱倒沟米粮川,荒山野岭花果山”

平鲁区陶村乡一个位于山西北部的行政乡,一条元元路纵贯全境,全乡26个行政村,在沟壑纵横下孕育着12900口人,对于平鲁区来说这是一个经济重乡、煤业重乡,煤炭产业成了乡里百姓的经济支柱,然而在煤炭市场的萧条下部分乡民失业,煤乡如何转型发展成了难题,陶村乡党委、乡政府为了促进转型经济发展,结合本地优势,加投资力度,增强科技含量,走出了一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富民之路。

                        微信图片_20190522125449.jpg

身先士卒作表率,引领带动促发展。耕地面积为3.8万亩的陶村乡,人均耕地只有3亩地,过去一直靠煤吃饭,农业次之,在煤炭市场日渐疲软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好人均3亩地,让乡民的腰包鼓起来,成了经济转型的难题。但陶村乡党委、乡政府一班人员不怕苦,不怕累,走山趟河去考察,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发展农业振兴乡村经济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利用马关河水浇灌沿途村社耕地2000多亩,开发恢复水浇地500亩,把原来荒废多年的土地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带领下又重新的利用了起来,实实在在的在陶村乡农业发展上打了一个翻身仗。现任书记康巨荣、乡长郭建礼更是在之前的基础上为增强农业加了把后劲,他们将陶东村马关河畔周围荒沟回填100多亩,并亲身带领村民种植经济果树,形成经济示范果园,这些行动不仅治理了河流污染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更让乡民感到了乡党委、乡政府与他们心连心,大大的调动了乡民在农业发展上的积极性,让村民看到了科学种的优势,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190522121211.jpg 

统筹谋划有思路,心语浇出幸福花。改善村人居环境不只是说说而已,为全面推进全乡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陶村乡党委、乡政府及时成立了陶村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目的就是形成层层到位、件件落实让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个坚强的组织保障。其中陶村乡南侧的“乱倒沟”整治就是个例子,曾经的“乱倒沟”(垃圾堆放地)人人喊臭,但乡民依旧将生活废物倾倒此处,康巨荣与郭建礼同志得知后下定决心整治,将“乱倒沟”回坑复田修建成了党建观光公园,不仅治理了污染,改善了人居环境,还增强乡民的爱国情怀。此事为陶村乡党委、乡政府深入发动整治工作有了好的开头,之后村民积极参与乡政府开展的各项活动,形成了乡民大清扫、爱整洁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190522121226.jpg

门前栽下梧桐树,引得百姓活水来。陶村党委、乡政府的这些行动乡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康巨荣和郭建礼同志用他们的行动,证明了他们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和执着。也诠释了一民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担当。       (文∕夏明泽)报道:夏贵平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