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平鲁区陶村乡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9 15:08:48

            山西新农网讯 2019年4月23日,朔州市平鲁区陶村乡隆重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平鲁区委、平鲁区政府《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乡乡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乡村两级干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强化领导,科学规划。成立陶村乡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乡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担任副总指挥,各片片长担任成员,下设办公室,统筹指挥、协调各方、全面推进全乡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号召全乡上下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此次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不折不扣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乡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全员参与,尽锐出战,强力推进实施,谁分管、谁负责,网格化管理。各村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量化工作目标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时限。派出所、国土所、司法所做好配合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广播、标语、宣传车、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治理方法等,营造社会上下广泛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形成政府组织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和社会积极支持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积极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农民改变乡村生活陋习,培育健康生活新方式。组织开展卫生户、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农村精神文明新风尚
完善机制,良性互动。乡党委、乡政府向全乡广大居民发出倡议,深入发动,积极动员村民开展柴堆、粪堆、煤堆、灰堆、渣土堆“五堆”大清除,形成全民大清扫、爱整洁的良好局面,“进得了村、入得了院、上得了炕”。全面推行以奖代补,激励各村奋勇担当,勇当专项整治“排头兵”。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划片管理,责任到人,责任到点,实现环境专项整治常态化、无死角、全覆盖、责任明。

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对陶村乡乃至平鲁区东大门——歇马关村,多渠道、多形式争取资金,坚持乡政府出一点、企业助一点、个户拿一点的办法,全力筹措资金,围绕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歇马关村典型引领示范水平,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乡人居环境高标准、高质量整治。
加强督查,严格考核。乡党委、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制定考核办法,年终与农村干部工资、先进评选等挂钩。采取督查、暗访等办法对各村进行检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小结、一季一评比、年终全面考核,对推进工作进度快、成效好的村进行通报表扬和奖励,对工作进度慢的通报批评,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一律严肃问责。(文∕张志武)
报道:夏贵平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