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印象故城美如画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26 08:43:17

 

d72663d969995f5c2db9e9c6d4f20b30.jpg

留住黄土风情 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古城,印象故城。
  石板路旁绿草如茵,油枣树郁郁葱葱。青砖窑洞、朱漆大门,农耕小院、特色民居,保德县杨家湾镇故城村像一幅画展现在记者面前。

 

特色整治

寂静的山村热闹了


  故城,汉代古城遗址,一个黄河岸边的传统古村落。
  千百年来,昔日繁华的故城渐渐寂静了。“原先一出家门到处都是黄土,唯一的绿色就是各家院中的菜地和村里的油枣树。那时每家都不富裕,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打工。”村民刘永彪说。
  如何让有故事的故城再次响亮发声,成了保德县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为此,保德县把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纳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谋划与推进;把农村特色风貌整治与发展乡村旅游紧密结合,与整村治理和建设生态文明紧密结合,与深化农村产权改革和壮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经过论证,该县决定对故城进行整村风貌整治,集中打造融“乡村聚落景观、乡村田园景观、乡村建筑景观、乡村庭院景观、乡村历史景观”为一体的景观体系。
  从去年开始,铲车、渣土车的轰鸣声在寂静的故城响起,县里、镇上的领导也把办公场所搬进了村庄。“这是要干啥?”62岁的刘岐世带着所有人的困惑发问。“县里要对故城村进行改造,让大家能住得舒适,将来还有钱挣。”
  这个回答让老刘和村民们乐呵了,第二天老刘就和其他人一起把村里原先的垃圾、石块等清理了。“国家给咱整治村容村貌,咱自己得用心了,提前拾掇干净,方便工程队干活。”
  从工程队进村的那天起,故城村里能住的房子都住满了,村民们天天笑盈盈的,每个人都为改造忙碌着。
 


  生态宜居

外出的村民回乡了


  一年来,昔日的故城华丽变身:“一道两路三街”实现绿化、亮化、美化、硬化,整治村民建筑院落86户,其中明清四合院6处,木制牌楼、浮雕文化墙、莲花戏台、民俗广场、乡村拾遗等15处景观,为黄河沿岸乡村旅游和农村特色风貌增添了色彩。“目前,全县以故城村特色风貌整治为示范,深入推进22个特色风貌整治村、27个美丽乡村、34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保德县委副书记岳建斌表示。
  整治工程不仅改变了村庄的容貌,也为村民和集体经济带来了创收的机遇:故城的村民通过施工劳务、运输物料、农产品经销等增收达111.8万元,户均增收达1.3万元,其中1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9500元。贫困户陈建军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二人一个加入村绿化队,一个给改造工程项目部做厨师,每月有8000多元的收入。
  “县里筹措整治资金2800万元,对景区建设征迁涉及的村民土地,按照国家补偿标准给农户支付60%征迁费,其余40%折股量化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村集体资产和村民投资的经营运作。对于地面上留作景观的枣树,村民都没有要求补偿。”岳建斌介绍。
  “吃点小亏算啥,这环境好了,我们幸福着呢。”村民这样说。
  今年夏天,79岁的刘培德最开心了:“以前天黑了我都不出门,生怕掉进门前几十米深的大沟里。现在,门口就是大广场,亮亮堂堂。这都是原先不敢想的事儿,我心里高兴啊。”
  今年3月,在外打工20多年的刘永彪被村里的变化震惊了,他立马把经营多年的饭店盘了出去,回村了。“过段时间,我想在广场的另一边开个儿童乐园。你看这游客一天比一天多,到时候收入不比饭店差。”

 

打造品牌

蝶变的故城来客了


  回村探亲的舅舅找不到家门,是发生在村民乔月萍家的故事。“我们故城现在大变样,舅舅都不敢相信这么漂亮的房子是我家。你看我这小卖部,每天卖400多元不是事儿,这还没算农家乐的收入。”
  把生态融入乡村建设是故城改造的原则。从村里开始改建起,乔月萍等30多位村民就报名学习绿化技术。从种到修到清理,村民们每天都一丝不苟。秋日的故城,油松、西府海棠等植物与农家小院相映成趣。
  按照县里的规划,故城以“旅游文化发展公司+乡村旅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步打造“黄河古城印象故城”特色旅游品牌,发展黄河文化和乡村旅游产业。盘活村集体和村民土地房屋等资产,以产权收益做投资,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发展中,故城不断引入社会闲置资本,许多投资者慕名而来。最近几个月,村党支部书记刘培军每天都能接到咨询投资的电话。投资商老王经过多方比较,决定在故城投资特色民宿、茶舍、农家乐等。“这里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有古朴雅致的明清四合院,有清新田园风的农耕小院和浓郁的黄河风情,是个投资的好地方。”
  一年来,蝶变的村庄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生活的改变也让他们明白,只有立足资源、环境等优势发展,家乡才能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