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 > 正文

山西浑源“乡村三美”大赛感受不一样的美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4 16:48:38

 

图片来源:浑源新闻中心

人民网浑源9月23日电 (白鸿滨)近日,一场风格迥异的选美大赛在浑源县北岳文化中心演播厅上演,18位“美巧姐、美匠人、美倌儿”候选人同台竞技,讲述着他们勤劳致富的故事,展现了劳动人民最美的风采。

总决赛中,程丽荣、王友文、梁军分别获得“美巧姐、美匠人、美倌儿”冠军奖,他们的故事和事迹浓缩了当地手工艺人、能工巧匠、养殖能手在脱贫攻坚中趟出的致富路。

为进一步发挥乡村致富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浑源县在全县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乡村三美”大赛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的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营造以致富能人为榜样,奋起作为的良好氛围,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

据了解,2017年以来,浑源县围绕推进“2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1130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持续发力、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依托县域资源优势,加强产业扶贫。浑源县结合各乡镇的立地条件和产业结构,提出“宜林则林、宜芪则芪、宜牧则牧、宜农则农”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以“一村一品一主体”和“扶贫小额信贷”为主抓手,发展新型农业合作组织,构建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光伏、旅游、黄芪、养殖、造林绿化等相关扶贫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异地扶贫搬迁,多元化发展后续产业。2017年浑源县根据实际情况,搬迁5个乡镇30个村共1834户44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5户2153人、同步人口919户2343人。8个安置点已经全部开工建设,预计10月底主体全部完工。搬迁后的贫困户将以黄芪、畜牧业、光伏扶贫三大产业为核心,多元化发展后续产业。

企业产业对接,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浑源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通过合理布局帮扶力量,动员80家企业、社会组织对全县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帮助结对村解决产业、资金、就业等方面的难题,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结对帮扶体系。利用企业和社会组织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浑源县按照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向不变、效益凸显的原则,集中县域内优势培训资源,重点对特色种养殖、手工品加工等农业技术类,农机、工程机械驾驶等操作类技术,护理、养生、家政等服务类,网络工程、互联网+等电商类全面系统的展开培训,提升职业技能,以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培育新型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围绕转移就业,构建课堂讲、实地训、就业指导、就业安置四位一体的培训格局。着重强化职业技能的掌握程度,转移就业的安置比例,灵活就业的渠道畅通,切实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解困。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