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学者型导游深度讲解故宫蝶变 让文化活起来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05 22:06:09

 “电视剧《甄嬛传》中的主人公甄嬛的原型,乾隆的母亲崇庆皇太后,当年就在这里生活。她的姓氏是什么,现在还是个谜,记载各不相同。”10月3日,房博在故宫寿康宫向游客讲解道。

房博是故宫的深度讲解导游。为了讲好故宫故事,他每天坚持看书1小时。明清时期的原始史料、中国明清史学者的作品甚至外国汉学家的作品,都在他涉猎范围之内。

此外,房博还会录制故宫讲解视频,并上传至短视频平台。目前他的短视频账号,粉丝已达120余万,点击量最多的一条视频播放量超过千万。

转型为学者型导游

2001年,房博刚从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毕业,进入旅游行业做导游。

当时国内旅游的方式主要是四天三晚,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购物。导游直面游客,成为了矛盾对象。时间久了,面对这种状态,房博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方向,决定转型成为学者型导游,向游客进行深度讲解。

2017年,房博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凭借深度讲解颐和园德和园大戏楼获得金奖。

2018年3月,在北京导游协会的帮助下,房博开始以故宫为试点,为游客提供故宫深度讲解服务,并向学者型导游转型。

与通常的导游不太一样,房博通过互联网预约,按期开团。他第一次深度讲解故宫,只有20人报名跟团,到底游客市场需不需要深度讲解,这也让当时处于转变期的房博心里犯嘀咕。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3个月后,网上报名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的是通过介绍推荐的,有的是带着家人孩子,二次来听房博讲解故宫那些事的。

为了保证讲解质量,以及自己学习的时间,房博的讲解每天只有上午一场,每次限50人报名。除了每周一故宫闭馆,房博所带的旅游团几乎每天都满额。半年后,一些导游同行也纷纷推出了深度游的模式。

故宫深度游“从中轴线到东西六宫”的改变

10月3日,记者在故宫见到房博时,他正带着20余个亲子家庭游览故宫。

走到寿康宫时,房博说电视剧《甄嬛传》中的主人公甄嬛的原型,乾隆的母亲崇庆皇太后,当年就在这里生活。

谈到甄嬛的原型崇庆皇太后的姓氏,房博向游客介绍,《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中记载的是“格格钱氏封为熹妃”,姓“钱”,表明她是汉人。民间史学著作《永宪录》中也说“侧福晋钱氏为熹妃”。但《清世宗宪皇帝实录》(雍正帝庙号世宗,谥号宪皇帝)中说的是“格格钮祜鲁氏,封为熹妃”,说她姓钮祜禄(亦写作钮祜鲁),表明是满人。

随着古装电视剧的热播,房博在工作中特别注意着重介绍一些戏曲作品中历史人物原型,因为游客对此都有着浓厚的兴趣。

房博设计的故宫深度游,从午门广场出发,穿中轴线,经过三大殿到乾清门,通过隆宗门进入太后宫区,再转入西六宫。他解释说,刚开始的时候,故宫深度游只走中轴线,后来游客对太后宫区和西六宫比较感兴趣,他就在中轴线的基础上增加了这一带的游览。

“一座紫禁城,一部明清史。”这是房博对故宫的认知。他想通过自己的讲解向游客们传达这样的文化理念:游览故宫,看到的不应该只是红墙金瓦和冰冷的建筑,还有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

成“网红”导游 一名游客4次“翻场”听讲

在精心设计的线路基础上,还要体现游览的深度。在这条近3公里的路线上,房博像一名学者一样,带领游客对历史进行深入、详尽的叙述。他带着游客走了近4个小时,讲解词近7万字,洋洋洒洒,涉及17个建筑、45个历史人物。

每隔一段时间,房博就会根据近期热点调整一次讲解内容,有时还会根据受众和时节选择讲解角度。房博回忆,2018年他做专职故宫讲解后,听他讲解次数最多的一位游客至今已找过他4次,后来还特意带着家人找他。

让房博“火”的,还要从他的讲解视频说起。2018年,房博深度讲解故宫的视频出现在短视频平台上。记者注意到,至今他已经发布了300多段视频:“收藏在故宫里的文物那么多,我希望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和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目前,房博的短视频账号粉丝已达120余万,点击量最高的一条视频播放量超过千万,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一位家长在网上看到我的视频后特意带着孩子来听,觉得比老师上课讲得有趣便于记忆。”

每天阅读1小时 博览群书增加工作底气

为了当好一名学者型导游,房博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家里的藏书多达上千本,有些绝版的旧书他也高价买来,以便阅读学习使用。学习过程中,房博看到有意思的点或者可以延伸为故事的点,就会抄记在A4纸上,并坚持每天写读书笔记,如今他的读书笔记有四五本书厚。

房博自认为对故宫历史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为此他每天坚持阅读1小时书籍,像教师备课一样准备自己的讲解词:“无论什么情况,每天必须看1个小时的书,之前忙到凌晨3点,看了1个小时的书,到凌晨4点才睡觉。”

这些年博览群书,让房博很有底气。《清实录》《明实录》《清史稿》《明史》,以及古代官员、学者的个人笔记等历史文献,研究明清史的现代学者,如黄仁宇、吴晗、孟森、商传等人的著作,甚至是国外学者,如以明清史研究见长的美国历史学者史景迁、研究中国史的日本史学家宫崎市定等的著作,都是房博的案上书。7万字的故宫讲解词可以说是厚积薄发。

“三天不看书自己知道,五天不看书游客知道,一周不看书同行知道。” 房博觉得,既然想做一名学者型的导游,那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让游客真正感受到北京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旅行品质,改善导游职业形象。

除了讲故宫,他还会对公司其他导游或者实习生进行培训,讲授自己的秘籍:“没什么可保留的,更多人可以进行深度讲解,就会有更多的人了解故宫历史和文化,挺好的。”

为垃圾分类宣传深度讲解

房博说,他目前正在为深度讲解北京其他景点做准备,让更多的人找回过去的北京味道。

除了景点深度讲解和培训,房博还将深度讲解应用在垃圾分类上。2012年,房博参与了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城管委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垃圾分类、文明一日游”活动。无意中参与的这次活动,让房博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宣传过程中。

“垃圾分类、文明一日游”就是参观北京垃圾再生处理场,让居民认识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性。通过“工业游”,让北京市民参观了解北京的垃圾处理场,塑料回收中心。

每次在参观活动的路上,房博都会在旅游车上为广大社区居民讲解北京环境卫生发展史以及垃圾分类现状和好处,不论是成年人还是学校学生都能够深刻了解到城市垃圾分类的迫切与重要。至今,他仍在工作之余,参与这项活动。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