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旅客防盗意识如何?太铁反扒民警做了一个实验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24 08:50:04

 原标题:太铁反扒民警做实验 旅客防盗意识有点差

漫画王峰

  “在一名女乘客将手机放入口袋拿出车票的瞬间,跟随在身后的男子顺手将手机拿出,用时不足一秒。”8月17日,这一幕在太原火车站实名制进站口上演,拿手机的男子真实身份是一名反扒民警。进入暑运以来,太原铁路民警为提高旅客“反扒”意识,专门安排有反扒经验的民警通过场景模拟的方式,告知旅客如何应对、化解各种扒窃手段,并提高警惕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在火车站候车室,乘客小丽(化名)将自己携带的挎包放在身边玩起了手机,民警趁其全神贯注玩手机的间隙将挎包拿走,而小丽浑然不知。“这样的事情不是个例,这样的乘客并不少。”民警说,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玩手机,精力一旦投入到手机上,就容易忽视行李提包,给了扒手机会。

  大部分旅客进入候车区域后就放松警惕,将背包行李随意放置。正确的做法是,不论何时何地都应将背包揽在前胸,行李放在眼前。

  反扒民警说,多年的工作经验表明,安检口、电梯、候车室等是扒窃案件的高发地点。“许多旅客以为进了候车大厅就安全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比如,乘电扶梯进二楼候车室时,如将手机放在裤侧兜就极不安全,后上电梯的扒手会利用两人之间的高度差,轻松地将旅客放在裤侧兜、上衣外侧口袋中的贵重物品偷走。”民警说,这时最好把物品放在上衣内侧。出行时,不要携带大额现金,将卡和现金分开,这样即使被盗,也不会使自己身上一无所有;在公共场所,不要当众翻弄钱包、清点贵重的钱物,以免引起扒手注意。

  “乘坐长途列车时,第一天旅客一般比较亢奋,警惕性较高,第二天一般较为疲惫,睡觉会比较沉,嫌犯会在此时行窃。”乘车中,谈及窃贼会选择何时下手时民警解释道,乘客上车后,一般是先左右观察,寻找座位号,再查看行李架。而窃贼上车后,则是盯着市民的口袋或手提包。

  休息时,最好把电脑等贵重物品放在头部可以察觉的位置。“火车上盗窃电脑等物品的多是老贼,半夜到凌晨三四点后,如果有来回走动的乘客,不是上厕所的就是窃贼。”民警说。

  民警特别提醒两点:一是市民上车后放行李时,应将贵重物品放在能看到的地方,将要悬挂的衣物内的贵重物品取出。二是旅客最好在列车上提前联系好接站亲戚或朋友。因为火车到站后,大部分旅客都放松了警惕,一出站就急忙打电话联系亲戚或朋友,却没想到被有心人早早盯上了。“他们得知了接站人的信息,然后称接站人有急事来不了,自己是帮忙接站的。”民警说,遇到这种情况,到站旅客一般不会多想,会跟随接站人前行。途中不法分子会佯装接电话,以帮“朋友买临时出差的车票,但身上没带钱,先借一点”,然后借机逃脱。所以,旅客最好提前联系好亲戚或朋友,不要在公众场合大声直呼接站的亲戚或朋友,以防犯罪分子听到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徐鹏)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