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暑假出国游 需要办理哪些公证?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19 15:58:49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已经来临,不少爸爸妈妈抱着“世界那么大,带孩子出去看看”的想法,带孩子出国旅游。家长在给孩子办理出国签证的时候,往往被告知要准备公证。孩子出国旅游,需要做什么公证?7月10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太原市城北公证处办公室主任张建武。

  暑假期间涉外公证咨询量增多

  上午,太原市城北公证处,前来咨询涉外公证的家长络绎不绝。“近两年来,学生寒暑假特别是暑假期间,涉外公证事务的咨询量就会激增,主要以涉外委托、声明公证、出生公证为主。”张建武说。学生出国主要有三种类型:学校组织夏令营出国、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国外合唱等活动、父母带孩子参加旅行社出国。目的地主要是去欧洲国家旅游,比如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到韩国、日本的也不少。

  “花钱让孩子参加各种暑期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增长见识。以前在暑期让孩子一味补课充电,现在更加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前来咨询公证事项的市民马女士说。马女士还说,她也想让孩子先体验一下国外的生活,将来打算送孩子出国留学。

  【友情提醒】

  未成年人出国应及时办理公证

  张建武解释说,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在暑假都会选择出国旅游,那么就需要根据旅游国家的要求办理对应的公证事务。比如一个未成年学生出国旅游,如果没有父母的陪同,那么父母需要办理委托、声明公证,目的是指定学生在外旅游期间的监护人。

  张建武说,孩子的父亲与母亲都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如果夫妻双方中的一方带孩子出游,需要做一份委托书公证。委托书公证需要亲自到公证处办理,并在公证员面前在委托书上签字。如果是丈夫带孩子出国旅游,在该委托书中需要表明如下内容:第一,妻子同意丈夫带小孩出国旅游;第二,妻子委托丈夫在孩子出国旅游期间行使其对孩子的监护权。

  张建武提醒,为了孩子能顺利成行,家长要及早了解相关公证。

  涉外公证需要带什么材料

  张建武说,一般情况下,出国游主要涉及到出生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婚姻状况公证及声明书或授权书公证。

  其中办理出生公证(涉外),申请人需要提供的材料主要包括: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申请人的出生医学证明、所在单位或户籍所在地居委会(村委会)出具的出生证明,证明应详列申请人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出生地点(具体到市、县),以及亲生父母姓名、身份证号(父母已故的要注明),父母婚姻状况证明;申请人的近期免冠两寸照若干张(彩色或黑白皆可);委托代理人代为申请的,须提供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公证人员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办理无犯罪记录公证(涉外),需要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簿;户籍地公安部门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如已经离境,需要注明离境日期;委托代理人代为申请的,须提供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公证人员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办理婚姻状况公证(涉外),需要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书,离婚的需提供离婚证书或离婚判决书或调解书并需同时提交法院的生效证明;结婚公证申请人须提供近期二寸免冠照(彩色或黑白皆可,合影或单人皆可);委托代理人代为申请的,须提供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公证员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办理声明书公证(涉外),需要提供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单位申办的,应提供法人资格证明、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声明书应按照使用地或使用部门的要求书面打印提交公证处;与书面内容有关的证明材料;申请人需要亲自到公证处办理;公证员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张建武表示,具体什么情况下需办公证、办理哪些公证,请以办签证时咨询为准;同时由于不同国家对公证有不同要求,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提交相关材料。需要提醒的是,公证书审核、翻译及制作都需要时间,后续还有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认证等相关手续,出国旅游应早作规划和办理有关手续,以免误期。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