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山西省活动启动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12 08:40:41

人民网太原6月5日电(李梦文)   5日上午,山西省“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活动在太原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力争通过一系列活动,加强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提升旅游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通过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于今年统筹了全国100座旅游城市开展“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绿色出行为主题,重点围绕旅游活动中珍爱青山绿水,践行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杜绝旅游行为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等方面进行宣传;第二阶段以出行有礼为主题,重点围绕旅游活动中体现中国游客的良好素质和文明形象进行宣传。山西省太原市、晋中市、临汾市参加全国的“百城联动”。

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山西省旅游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阶段。2017年,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95.71万人次,实现海外旅游创汇3.5亿美元。累计接待国内游客5.6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60.21亿元,同比增长26.21%。但是随着旅游出游人数的增长,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诟病。为此,山西旅游主管部门将大力推进文明旅游,提升广大游客和从业人员的文明意识和文明规范。

据介绍,今后山西旅游主管部门将持续做好文明旅游的教育引导工作,采用“编口号、唱歌谣、献金点、讲故事”的方式,组织编制文明旅游歌谣、文明旅游故事、文明旅游口号。同时抓好团队文明旅游工作,把好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三个环节,积极引导游客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此外,各地还将针对元旦、春节、五一、暑期、中秋、国庆等重要旅游时段,专门制定工作计划,发挥旅游志愿者队伍、旅游行业协会、旅游咨询服务点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广泛宣传文明旅游、理性消费理念,介绍礼仪规范、环境保护、航班延误及突发事件应对等知识。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山西将加大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力度。依据《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在省内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和本省居民外出旅游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审核符合条件的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并探索把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纳入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的,将进一步推进与交通、工信、商务、海关、税务、铁路、民航等部门协作,依法依规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