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山西晋源:用“一粒米”撬动全域旅游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04 08:16:34

人民网太原6月2日电  2日,芒种时节,以“千年厚礼 晋祠大米”为主题的晋源区首届晋之韵插秧文化节在晋源区北大寺村大寺荷风苑举行。水稻田里,打秧、运秧、抛秧、插秧……再现一幅诗情画意的北国江南农耕图。

<a href=http://www.sxxnw.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山西</a>晋源:用“一粒米”撬动全域旅游

活动现场,十几名村民一边喊着号子,一边奋力将秧苗抛入稻田。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也跃跃欲试卷起裤腿与当地村民上演起插秧比赛。一片片黑泥畦在喧腾过后变成一行行整齐的秧苗。现场还可以体验包粽子,几十个农妇围坐在盛满晋祠大米的篮筐前,双手轻卷粽叶,放上糯米、红枣,瞬间完成。汤圆、锅巴、爆米花、米酒、醪糟、油糕、藕盒子、菠萝饭、米皮等由晋祠大米做成的稻米特色小吃也引得游客争相品尝,领略独特、久远、丰富的稻米饮食文化。

<a href=http://www.sxxnw.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山西</a>晋源:用“一粒米”撬动全域旅游【2】

据了解,晋祠大米有3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有“北稻一绝,皇家贡品”的美誉。四季分明、温度适宜的气候,黑色弱碱性有机土壤及水温恒定、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的晋水,共同造就了晋祠大米性软而韧,味香而甜的独特品质,自然造化,孕育出“晋祠大米香喷喷、肉筋筋”的品质。

除了晋之韵——插秧文化节,贯穿全年的围绕晋祠大米保护恢复和品牌重塑的各项活动还将依时而办。如通过晋之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晋源稻田行;晋之情——摸鱼节采莲子节;晋之源——晋祠水稻产地保护发展研讨会;晋之乐——晋祠大米庆收品鉴推荐会及花式稻草人创意大赛等系列活动,共同见证一粒米的生长蜕变,推广晋祠大米文化,重塑晋祠大米品牌,展示晋源区的民风民俗,拓展对外合作的交流空间。通过一粒米带动全域旅游,让更多人认识晋源、了解晋源,走进晋源,品味晋源。

今年以来,晋源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与城市化“双轮驱动”战略,全面实施“百村景区化”工程,建设平川休闲景观农业带、西边山区特色水果带、晋祠大米现代产业园区、万亩花卉产业观光园区和姚村中药材观光园区。先行打造赤桥、花塔等1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通过经营机制、商业模式创新和农业文化创意,发展特色民宿基地,彰显花海果园、稻田公园、农舍村落生态魅力和乡土风情,开创“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新境界,做大做强乡村旅游新业态,着力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赵芳 杨润德 崔莉霞)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