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6月2日来晋源,品晋祠大米温农耕文化!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31 08:34:50

5月30日,晋源区的部分农田已经开始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品尝特色小吃、观赏太原秧歌……在5月30日于太原市晋源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区区委副书记刘锦春透露,以“千年厚礼 晋祠大米”为主题的晋源区首届晋之韵——插秧文化节,将于6月2日至3日在晋祠外八景之一“大寺荷风苑”启幕。

  据悉,此次插秧文化节将通过特色系列活动,向人们提供插秧体验、各式米制食品品尝、青少年农耕文化科普教育、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多项活动为一体的初夏乡村旅游盛宴。

  “希望大家在这里感受晋祠大米文化,重温稻米之香。”刘锦春表示,晋祠大米有着33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环境、水源、土地等原因濒临绝迹,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近年来,晋源区委、区政府依托深厚的农耕文化传统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以恢复水生态环境为抓手,推动生态循环农业、特色观光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鼓励农民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截至目前,恢复种植晋祠水稻面积近2000亩。

  “通过一粒米带动晋源区全域旅游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径。”在刘锦春看来,插秧文化节的举办,正是推广晋祠大米文化,重塑晋祠大米品牌,展示晋源民风民俗,拓展晋源对外合作交流空间的有力举措。“这是文化与旅游的高度融合,用旅游的理念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进而使晋源区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产业优势。”

  2018年以来,晋源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依托有山有水有历史有文化的先天优势,全面实施“百村景区化”工程,将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

  “文化节期间,人们可以观赏农民现场水彩画创作和原汁原味的太原秧歌;聆听童声朗诵经典名篇《晋祠》;尝尝现包现蒸、白糯嫩滑、香甜可口的粽子……”刘锦春称,希望通过插秧文化节,让更多人认识晋源、了解晋源、走进晋源、品味晋源。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