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吕梁频道 > 正文

吕梁中阳县凝聚各方力量决胜脱贫摘帽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27 14:56:51

“截至目前,中阳县贫困村由2014年的37个减少到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由7969户20918人减少到354户714人,贫困发生率由20.5%降到0.7%。接受了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机构专项评估检查。”在吕梁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吕梁市中阳县委书记乔晓峰豪情满怀地讲到。

23日上午,在中阳县参加吕梁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的吕梁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吕梁市直单位、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各县(市、区)扶贫办主任赴中阳县佳境天城、佳境天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神圪垯村、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公司、刘家坪村香菇种植大棚和弓阳移民新村实地观摩了中阳县脱贫攻坚的新进展。

实施“六环联动” 提升脱贫成效

佳境天城小区是中阳县易地扶贫搬迁中占地面积600亩的县城集中移民安置点。小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齐全。目前,小区共建移民安置楼17栋,安置38个村、1255户4037人,人数达到全县总脱贫任务的54%。

佳境天城移民安置小区

佳境天城移民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中,中阳县通过就业增收、产业保收、政策兜底,提升脱贫成效。在社区治理上,中阳县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移民户技能培训,进行低保、物业、矛盾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同时,该县还建立了社区居民信息库,以实现精准服务、智能管理。

驻村帮扶聚合力 干群同心促脱贫

神圪垯村是吕梁市委确定的定点帮扶单位,该村在吕梁市记协的带领下,这个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脱贫、乡村旅游推动脱贫的路子。

神圪垯村新貌 

据了解,市记协筹资90.5万元对神圪垯村1.3公里的村通路进行提质改造,硬化2.6公里的两条;投资197万元打深井757米。该村以特色农业产业、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发展设施蔬菜、采摘农业,依托环境优势开拓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产业,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建设成了具有文化魅力的旅游示范村。

龙头企业带动 培育主导产业

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是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畜牧产业龙头企业。该公司在脱贫攻坚中主动担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助推全县脱贫摘帽奔小康步伐。

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

该公司通过培育壮大生猪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解决贫困对象就近就业,帮扶贫困村做优核桃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他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同贺家焉、上罗侯等村的15个生猪养殖合作社或养殖大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垫资为贫困户提供仔猪、饲料、防疫等服务;通过吸收“3x+4145”产业发展资金和金融贷款带动2576户贫困户、7037名贫困人口脱贫,还通过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对象35人入企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投资150万元对帮扶点下枣林村1200亩核桃林进行高接换优等技术改造,新建基础配套设施,使核桃林实现有机水肥一体化灌溉,每亩增收200到300元。

突出产业扶贫 增加群众收入

刘家坪香菇种植基地是车鸣峪乡重点扶贫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800万元,建设标准化钢架结构养菌大棚22个,实现产值375万元。

该项目基地采用“政府引导、招商运营、金融助推、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其中,政府扶持基地设施建设,引入企业负责技术和销售,金融部门对参与贫困户贷款扶持,贫困户通过带资入股或加入合作社参与产业经营。

刘家坪村民在刘家坪香菇种植基地采摘香菇

刘家坪香菇种植基地建立了贫困人口劳动力库,日常用工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力、优先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

2017年,基地稳定带动32人就业,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1万元。

特色移民安置 发展乡村旅游

弓阳移民新村建于风光优美的上顶山脚下,建筑用地80亩,共建成特色移民房122套,安置晋州营、王山底等7个自然村225户6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402人,同步搬迁户75户207人。

吕梁市长王立伟在弓阳移民新村考察

目前,弓阳移民新村依托周边的旅游、文化资源,正打造旅游移民新村。同时,按照“香菇+养牛”“光伏+旅游”的思路,这个村配套了一系列移民搬迁后续产业。

“下一步,这个村要继续完善提升新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村庄绿化、亮化水平,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车鸣峪乡乡长赵翔宇介绍说。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