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吕梁频道 > 正文

山西方山县:以产业扶贫助推百姓脱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08 18:28:38

 

方山县有贫困村11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为20936户54962人,2014-2017年累计退出贫困村97个、减贫14774户42001人。目前,还有贫困村21个、贫困人口5582户13441人,贫困发生率为11.75%。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方山县是如何啃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的呢?方山县县委书记王锦锋表示,今年以来,方山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台了2018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十二个工作方案,县财政按照新增财力用于脱贫攻坚不低于50%的要求,预算内安排县级专项扶贫资金8256万元,增长98%。通过“6个全面”工作举措,确保退出贫困村14个、减贫12300人以上,贫困村下降到10%以内,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内,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生态扶贫

实现增绿增收双赢

“去年,我们俩口子参与了县里开展的植树造林活动,10多天就挣了3000多元。”在方山县麻地会乡赵庄村,李拖平夫妇乐呵呵地说。

让李拖平夫妇面露喜色的背后,是方山县积极借助省、市强力推进生态建设的东风带来的成果。

去年以来,方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建设,2017年,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方式,投资3.65亿元完成7.06万亩的造林绿化工程,惠及贫困人口9610人,人均劳务工资达2060元。2018年,以乡镇为主体实施退耕还林4万亩,通过公开议标,由86支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目前已完成3.2万亩,共使用贫困劳力约1750人,预计劳务费用约610万元,人均收入约3480元;涉及政策性补助8200户,其中贫困户4600户10500人,面积2.4万亩、补助金额1200万元,人均1100元。投资500万元实施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任务2.5万亩,涉及贫困户1784户4995人,目前该工程修剪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聘用342名贫困人口作为生态护林员和天保管护员,人均管护工资1万元。

产业扶贫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桥沟村是方山县峪口镇的一个贫困村,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志清介绍,在脱贫攻坚中,桥沟村全方位、高标准规划整村脱贫路径,村委将扶贫类资金转化为贫困户的股权股金,整合资金200万元和土地140亩发展集体主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按股比分配收益,逐步探索出“集体主导、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的经营模式。

郭志清以桥沟村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例,为算了一笔账:“桥沟村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整合150万元新建反季节蔬菜大棚11个,其中北京理工大学援助资金50万元、县财政补贴资金34万元、村集体土地流转金22万元转化为村集体股权,占股70%;非贫困户自筹资金22万元和贫困户扶贫资金22万元转化为农户股权,占股30%。实现蔬菜销售收入33万元,60%归种棚户所有,40%按股权分配。每年可为22户农民增加收入25万元,带动11户35人脱贫;增加集体收益6万元,用于村级公益事业。”

桥沟村产业的发展折射出方山县下足绣花功夫,大力推进特色产业为贫困村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方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轮产业扶贫研讨会,确定了肉牛、中药材、高粱、饲草种植等特色农林牧重点产业,采取“统一组织规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资金支持”的办法,组建专门团队,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增收有保障。成立了方山县益农农工贸公司,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调配种子、肥料、脱粒、运输等服务。目前,已逐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在2018年第一批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1.4372亿元扶贫产业扶持资金,按照每个行政村20万元和5496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2000元的标准下达各乡镇,由村集体负责实施扶贫产业,财政扶持资金作为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和贫困户的股金,保证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同时,大力推进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增量扩面,今年1-4月发放2284万元,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

今年方山县将采用“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新发展中药材1.5万亩;通过“农户分散饲养、公司集中育肥”模式,新购能繁母牛1万头,牛存栏达到4万头;依托汾酒集团、老传统酒业、良泉酒业等企业,采用“订单保底回收”方式,推广渗水地膜穴种技术,种植高粱1.8万亩;利用“石张店”10万亩核桃林,采取“林粮套种”模式,发展以谷子、豆类为主的优质杂粮2.5万亩;培育壮大腾达、聚隆等公司,带动全县马铃薯种植总面积达到10万亩;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栽植沙棘2.5万亩;实行“肉牛育肥中心+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由育肥中心保底回收,种植青玉米1.2万亩;以县城南部四个乡镇为主区域,栽植核桃1万亩,提质增效2.5万亩,高接换优1500亩;充分利用大棚、温室等农业设施,大力发展食用菌、芦笋、西葫芦等特色产业。同时,扎实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增加电商销售农产品市场份额,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光伏扶贫

实现资产收益全覆盖

“这几天,村集体于2016年新建的100千瓦农光互补式光伏电站,首笔收益已经如期到账。我们按照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公益岗位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的精神制定分配方案,通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优先对村里的特困家庭、无收入的老人、特困户进行救助。”方山县麻地会乡后则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虎道出了村里光伏扶贫的分配方案。

后则沟村今年75岁的王海英老人流着眼泪说,“几年前丈夫、儿子、儿媳先后不幸因病离世,身边只有一个多病的孙女和她相依为命。前两天村支书为我们家送来了1000元钱,说是村里光伏发电那一块自己生起来的钱,现在有了收益了,让我添上给孩子读书和看病。现如今这政策真好,低保、养老金、孤儿补贴啥也有。”

后则沟村光伏扶贫收益的发放是方山县采取光伏扶贫保障全县深度贫困人口兜底脱贫和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真实写照。

在光伏扶贫项目上,方山县采取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营维护、统一结算分配、提升综合利用效率的“三统一、一提升”模式,按照村级分布式、村级集中式、大型地面站3种形式,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68.15兆瓦光伏电站。其中,10座100千瓦村级分布式电站、1座220千瓦农光互补电站、1座18兆瓦村级集中式电站、1座400千瓦户用式电站、1座13.53兆瓦村级集中式电站和1座35兆瓦地面集中式电站。

眼下,方山县新建的7.59兆瓦分布式电站项目,已经完成测绘、勘界以及勘测等工作,部分材料进场。

截止今年4月20日,方山县15个电站累计发电2528.23万度,与电力部门结算电价836.3683元,税后714.844万元。已完成两批收益分配348万元,覆盖68个贫困村;第三批收益275万元正在分配,覆盖50个贫困村。第三批分配完成后,将实现全县118个贫困村全覆盖,每村分配5万元。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最硬的道理、最急的任务。”方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小云说,在打响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过程中,方山县统一了思想行动、强化了责任担当、凝聚了智慧力量,只为一个共同的愿望:用心用情用力抓落实,推动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方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张婷婷 肖继旺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