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正文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努力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三农”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03 18:16:39

本报讯 2月27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总结“十二五”时期我省“三农”工作,分析新常态下农业农村形势,安排部署了2016年和 “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郭迎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喜荣、高卫东,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张璞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
   王儒林批示指出,“十二五”时期,我省“三农”工作成效显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必须看到,农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短腿,农村仍然是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全省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做好脱贫开发工作,破解“三农”工作难题。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要不断拓宽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农民增收新渠道,确保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六权治本”向乡村延伸,实现“乡村治、百姓安”。
   李小鹏批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引,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惠农政策力度,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品牌农业,突出抓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脱贫攻坚重大任务,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支持农民创业创新,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我省与全国同步、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与全省同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我省“三农”工作总体呈现比较稳定的发展态势。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新形势,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 “五大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六大发展”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围绕全面小康、确保农民增收;适应新常态、落实新理念;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加快四化同步、推动城乡一体;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机制创新”等六个方面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聚集发力,扎实工作,努力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三农”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做好2016年全省“三农”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以新的发展理念统领农业农村工作,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要以保证粮食安全为前提,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加大组织创新;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为重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为重点,培育壮大农村服务业;以发展农村电商为重点,扎实推进“互联网+三农”;以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以优化金融服务为重点,推进“三农”进军资本市场;以提高培训质量为重点,加大组织农民转移输出力度;以“一树二统三治四建五改”为重点,不断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以生态修复和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美丽山西;以防灾防疫防火防祸为重点,建立预测预报预案预警安全防范体系。
   会议强调,抓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压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继续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深入推进“六权治本”向乡村延伸,实现“乡村治、百姓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省委省政府对 “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总体规划和安排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重中之重”的要求,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加强农村法治建设,造就一支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