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正文

方山2亿资金助力“农”字产业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7-13 06:48:03

  本报讯(记者任永亮 通讯员肖继旺 王瑶)6月29日,雨后初霁。记者走进方山县大武镇杨家会村温室大棚种植基地。在这里吸引记者的已不再是一排排白色的大棚和嫩绿的菜苗,而是沁人心脾的甜瓜香味。一位正在购买甜瓜的刘师傅说:“去年就吃过这里的甜瓜,虽然价格高一点,但口感特别好!”种植户老刘告诉记者:“杨家会村种植的甜瓜在施肥方面特别讲究,全部采用鸡、羊粪等有机肥料、生物肥,杜绝使用化肥;在防病虫害方面,利用土壤消毒、人工物理防治等办法代替农药杀虫。这样的做法,使得杨家会村的甜瓜口感特别好。”
    这是方山县倾力打造全国知名特色农产品基地中涌现出的一个甜瓜种植专业村。按照“强龙头、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惠民生”和“农业项目园区化,园区集群产业化”的总要求,该县根据自身独特的地理条件、气候特点、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以“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主攻方向和路径,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努力使特色资源向优势区域集中,优势产业向重点区域聚集,初步形成了“北部土豆南部菜,户均百棒蘑菇袋;东西两山核桃林,林下药材万寿菊;育苗养牛七大沟,企业市场保增收”的格局。
    今年,该县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在县级财政安排资金3000万元的基础上,整合上级专款、“百企千村”产业帮扶资金,加上企业和合作社自投资金共计2.12亿元,继续投向农业特色产业。同时引导公司、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推行订单生产,全方位参与农业特色产业化经营。新发展绿色马铃薯1.5万亩,马铃薯商品薯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推广以青薯9号、冀张薯8号、晋薯16号为主的一级种薯繁育2000亩,建设原种繁育基地1000亩,全县设施蔬菜种植总面积保持到2700亩。食用菌菌棒加工目前完成188万包、入窑入棚培育152万包。良种牛改良繁育完成1000头,带动全县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5万头、10万只。新发展核桃经济林0.5万亩,实施高接换优0.5万亩,发展浅根、低杆、块茎林下道地中药材种植1.5万亩。新育绿化用苗7000亩,全县育苗总面积达到3万亩。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