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山村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七变”七墩村

文章来源:三晋都市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0 15:53:42

 


 

  腰包鼓了,道路硬化了,出行方便了,管道重修了,吃水不愁了,“危房”清零了,住房安全了,村里干净了,村庄变美了,旱地能浇了,条件改善了……在脱了“穷帽子”的阳高县罗文皂镇七墩村,村民自己总结出了“七变”。该镇干部程莉说,七墩村的变化让村民按捺不住喜悦心情,今年初就盼着第三方验收组来他们村验收,好有机会好好地“炫”一番。果不其然,验收结果是:村民对脱贫的满意率高达100%。
  原来的七墩村什么样子,怎么引来的“七变”?让我们一起解码探究。

“两行泪”泣诉“山村怨”

  阳高县罗文皂镇七墩村背靠干山头,地处两沟间,村居山坡上。因生产生活条件的制约,导致该村过去穷得叮当响。全村340多名常住人口,贫困人口近七成。
  脱贫攻坚初,包扶该村的阳高县委副书记庞君和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该村调研座谈时,71岁的老党员朱万玉说着说着就流下了眼泪。他说,十四年啦,村里没一点点新变化。
  悲伤的不光是朱万玉一人。93岁的村民张普,从军10年,在解放华北、西南等数不清的战役中都没喊过苦,但却对村里的发展皱起了眉。他总结说:“有路不能走,刮风天是‘扬灰路’,下雨天是‘水泥路’,平常天是‘摔跤路’;有水不能吃,截流的山水香甜可口,可就是管道没人修,水流不进家;有街不能坐,当村的一块空地堆成了一个垃圾山,夏天熏得人不能坐在街上一起聊聊天。”
  既穷,又脏,还乱。群众骂干部无能,干部怨群众太刁。从大同市到村任职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郭建军对此有切身的感受。他上任第一天入户走访时,处处吃“闭门羹”。好不容易进了一户人家,谁知没说两句话就被赶了出来,并放言:“再别来了,再来就放狗咬你!”“群众根本不信你”,郭建军说。

 

“三步棋”修理“火车头”

  一番分析找根源:穷因在村,更在人!谁之过?罗文皂镇党委、政府把板子打到了干部身上。
  换“当家人”,并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民意。2016年,年仅28岁的张子明在众人的推选下走马上任村主任。为啥选他?村老支书张银说就三条:在外闯荡过有见识,祖上当过村支书有人品,年龄小有干劲儿。果不其然,张子明上任后不长时间,就把父母从精准扶贫户中退出。引得众人不服:你父母百分之百够贫困户的识别条件,全村人都没意见,唯独你咋不同意?不论谁苦苦相劝,都没能让张子明“悔改”。
  换“工作法”。“当家人”换了,“工作法”也变了:一言堂变群言堂。救灾钱物给谁,危房改造谁够条件……大事小情开会商讨定。
  换新形象。原村委会院啥形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贾纪辰这样描述:玻璃破门窗烂,大门常锁没人看。现在,美得不光是面子,更是里子——村委会成了便民服务的平台、文化活动的场地、学习政策的课堂、调解矛盾的中心。村民们说,就拿复印下身份证这件小事来举例,过去得上镇里去,还得花10元路费,如今什么时候复印到村委会就给办了。罗文皂镇党委书记庞利江这样解释“三步棋”的作用:对应解决信任、凝聚、人心问题。

 

“四合力”绘出“七变图”

  “七变图”咋绘就的?罗文皂镇镇长杨国一一口气说出了“四个合力”:班子合力,干群合力,内外合力,上下合力。其间,阳高县发改局、水利局下了大功夫,硬是在干山头上凿出了4眼井,全村耕地全部变水地,产量翻了一倍多;阳高县交通局把进出村的道路全部硬化、亮化,从此与“摔跤路”说拜拜;阳高县水利局把全村吃水管道重新铺设维修,什么时候想用水就任性地用;争取项目资金,改造了危房,搬走了垃圾山建成了小游园……更喜人的是往后的日子,帮扶该村的大同市公交公司已规划利用全市千余辆公交车,为该村小杂粮免费打广告,并每年包销5万斤;发展林下经济,土鸡散养场已建成,所有收入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
  怎么就汇集起来这四面八方之力?该村群众说,这得益于从上到下的好干部。从县领导到乡干部,来村的次数多得数不清,把村里的事当家里的事来办。而镇村干部说,这得益于群众真心拥护。第一书记郭建军感受最深:“当初村民用放狗咬来恐吓,如今把我们当亲人来对待”。有了群众的支持,力量就汇集起了。比如为了修直当街主干道,涉及到要拆一户人家院墙,人家二话没说听从组织安排,无条件配合。
  包扶七墩村的阳高县委副书记庞君对七墩村扶贫深有感触,他认为,与其说有“七变”,更不如说是“抓党建促脱贫、抓脱贫强党建”在一个山村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