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 > 正文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生活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07 16:25:26

 

记者从山西综改示范区了解到,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建成并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研究院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城,由清华大学独立举办,山西省人民政府支持设立和建设,主要从事科研相关活动和成果转化工作。

研究院是我省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围绕煤炭的清洁高效低碳安全利用、促进科技研发与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2015年7月,山西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关于共建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的合作协议。目前,研究院总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占地面积约一万四千平方米,划分为南楼、北楼,南楼为办公楼,设有科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会议室、报告厅等办公场所;北楼为实验楼,设有各类实验平台、分析检测中心以及数值计算中心。

投入使用后,研究院通过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优势,结合山西省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强与山西省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山西省区域经济发展。其业务领域涵盖清洁能源、煤层气、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及引进、检测认证服务等。

第三代晋华炉是世界首台高参数级“水煤浆+膜式壁+辐射式蒸汽发生器”气化炉被誉为中国煤化工行业的“国之重器”。该项目就是研究院的科技成果。

该产品成功解决了高灰熔点煤气化能耗高的难题,更好地回收了气化装置高温合成气的热量,副产高压蒸汽提高了能源转化效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据了解,研究院开设了煤炭高效发电实验室、煤炭清洁转化实验室、煤炭绿色开发实验室、污染控制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包括十余项科技成果和科研项目。

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的支持下,建成国内重要的煤基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和良性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努力打造“政、产、学、研、用、金、介”七位一体的研究院。 

 
 
原标题: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