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长治频道 > 正文

上党堆锦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06 10:50:27

 

原标题:上党堆锦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上党堆锦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列其中。

  上党堆锦俗称长治堆花,是长治市特有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也是工艺美术行业中唯一保留的一个地域性民间手工艺品种。堆锦艺术中的“堆”,充分体现了堆锦艺术具有强烈浮雕感的工艺特色,制作工艺以堆工为主,辅以施绘,人物栩栩如生、动物活灵活现、花草逼真诱人。堆锦艺术中的“锦”,则充分体现了堆锦艺术品使用的丝绸材质本身所具有的质地细腻、柔顺滑爽、色彩华丽的特殊质感美。用丝绸、锦缎诠释传统意义上的绘画,给这一民间工艺增添了神秘色彩,上党堆锦也被称为立体国画。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记者 李家鸣)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