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长治频道 > 正文

山西平顺打造全国中药材基地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8 08:58:33

    原标题:【亮亮咱贫困县的名特产】平顺打造全国中药材基地

图为平顺漫山遍野的中药材。(资料图)通讯员摄

    标准化种植 全链条发展

    龙溪镇佛堂岭村坐落在平顺县东南山区,是一个有着500多年种植党参传统的小山村。曾因市场波动、组织化程度不高、种植技术落后等因素,一度整村党参种植面积锐减至10亩。而如今,全村198户,户户种植党参,面积达300余亩,仅此一项每年可收入120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党参村。

    佛堂岭村的事例只是平顺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重点扶持的两大中药材基地之一,平顺立足资源优势,全链条发展中药材产业,聚全力倾情打造全国一流中药材基地。目前,平顺县中药材种植户2.5万户,其中贫困户8000余户、1.58万余人,农民人均药材收入1600余元,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平顺农民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

    平顺县海拔高差大、小气候多样,植物类药材300多种,大宗中药材67种,堪称“天然的药材宝库”。西汉学者刘向在《别录》中记载“人参出上党东山谷中”即指平顺东寺头、虹梯关一带的党参。道地潞党参已被列为全县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近8000万亩。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达到50.34万亩,年产各类中药材达1800多万公斤,总收入2.16亿元,围绕以GAP、GMP、GSP为核心的中药材规范化全链条产业标准,划分四个不同种植园区,形成了全域化、差别化、规模化、规范化的种植体系,成了名正言顺的中药材种植大县。

    全链条发展是平顺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大特色。在科研环节,携手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及山西大学、山西农大等科研院所,引进全国野生连翘和党参品种建成种植资源圃,深研筛选;在种植环节,每个乡镇建立标准化试验示范推广基地500余亩,选育推广适宜平顺种植的中药材品种;在销售环节,建立了“1部、10站、50个联系点”的中药材网格化收购体系,确保农户中药材“种得出,卖得快”;在仓储环节,建设了全国四大仓储基地之一的振东仓储基地,确保农户种植中药材“应收尽收”;在精深加工环节,引进培育了振东集团、众燊制药等一批中药材企业,研发生产了潞党参口服液、连翘茶等精深加工产品,提高中药材的附加值。(记者 李楠)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