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朔州频道 > 正文

朔州中电神头:初心之路

文章来源:黄河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14 17:30:58

 70年岁月峥嵘,初心浩荡。在这个伟大时代中,中电神头与共和国同成长,在中电国际推进“四个转型”、打造“四个标杆”的引领下,始终坚守绿色能源发展初心,实现了由单一火电到“煤电基地和新能源并举”的华丽转身,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变化,见证了在中电国际的正确领导下,神电人坚守初心、奋斗不止的壮志豪情,彰显了神电人不断书写梦想与现实交相辉映的时代注脚。

升压站眺望大景

48载众志成城,与共和国同成长

2019年9月20日,中电神头灰场二期5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式落地开工,预计将于12月20日前全容量并网,灰场二期光伏发电项目是在老厂关停后已覆土的贮灰场建设的又一项目,项目集新能源建设、生态环保、生态修复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7620.43万千瓦时。与此同时,公司与西安隆基公司合作开发的芮城、浑源、大同新荣共35万千瓦光伏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再次开启了公司新能源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这几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届时中电神头新能源项目将突破百万,这既是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初心和夙愿,也是企业发展历程赋予神电干部职工的使命和担当。”公司总经理祝康平激情满怀。

运行集控不同角度

这是中电神头进入新时代的标志和缩影。

中电神头前身为神头第一发电厂,位于煤炭资源极为丰富的朔州市,主要肩负着向本省和京、津、唐地区的供电任务。1977年2月,首台5万千瓦机组在春天的故事中顺利投产发电;1987年12月最后一台20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山西省最早建成的百万千瓦级以上的大型火力发电企业由此在这里诞生。企业总装机容量曾居全国火力发电企业第三位,首都北京闪烁的十盏灯中三盏由她倾情点燃,她是年轻共和国的骄傲!

从1992年起到2002年,神电人不甘落后、顽强拼搏,以“双达标”“治渗漏”“创一流”为目标,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持续优化生产经营指标,有效根治“脏乱差”和“跑冒滴漏”,企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1992年,被能源部授予“安全文明生产双达标”企业,1996年进入“无渗漏火电厂”行列,于2002年实现“一流发电企业”目标。

厂景大景

在世纪交替之际,企业勇立潮头,公司牢牢把握“改革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断探索改革之路。2005年5月,企业通过存续分离的方式,实施主辅分离、运检分离,形成发电、检修、实业三个独立的法人实体。体制改革后,公司稳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了职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和谐发展。2013年,实施企业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完成了一体化组织机构优化调整,为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提供了坚实的体制保障和管理支撑。两次改革的华丽转身,彰显了企业与时俱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时代身影。

大同光伏图

48载砥砺奋进,坚守发展初心不变

建厂以来,实现全新更好的发展,始终是神电人的梦寐追求与执着向往。从2008年以来,公司紧紧抓住国家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政策机遇,大力推进企业的转型跨越发展。在全国率先主动逐步有序关停存量6台20万千瓦机组和收购小火电机组关停容量,通盘谋划“上大压小”“新能源发展”和“电站服务”三盘棋,把锻造优秀的火电供应商、清洁能源发展商、电站服务商作为根本出路,全力以赴建设大型煤电基地、绿色能源基地、电站服务基地。

强化火电板块根基,始终是保持公司稳健经营的重要布局。从2008年12月19日国家能源局同意“上大压小”一期2×600MW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开始,历经87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两台60万机组分别于2013年6月18日、9月21日顺利建成并网发电,并实现了厂用电受电、锅炉水压、锅炉点火、汽机扣盖、汽机冲转、发电机并网、168小时试运行“七个一次成功”,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等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最新标准要求,先后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荣誉称号。在此期间,公司还高标准完成两台60万机组综合节能升级改造,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彰显了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

汽轮机

在发展道路上,神电人永不止步。2013年3月12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二期2×1000MW空冷机组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在集团公司和中电国际的正确领导下,项目在国家能源产业调整的大趋势中,项目历经“停建”“缓建”到“在建”的逆势突围,2019年3月28日,两台百万机组高标准复工建设。

优化新能源拓展,始终是稳固公司增值经营的重要抓手。公司坚持建设“煤电基地和新能源并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定位不动摇,全力加速光伏发展,在神电老厂废弃的灰场上建设的5万千瓦光伏项目于2016年4月2日投产运营;在芮城一期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的8万千瓦项目于2016年9月并网发电;在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示范基地建设一期10万千瓦“领跑者”项目,工程建设实现项目评优第一、进度第一、技术指标第一的目标,同时,在大同高山、雅儿崖、浑源、左云建成的二期4个1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项目,从2018年12月20日首个项目并网到2019年6月最后一个项目成功送电,大同二期领跑基地的4个项目实现了全部并网。

强化电站服务业提升,始终是稳定公司附加经营的重要定位。坚持多脚走路、多元发展的战略思维,树信誉、抢增量,积极拓展电站运行检修及服务业,从省内到域外,跨火、核、光等领域全面发展,先后在湖北麻城、陕西清水川、山东新泰、新疆五彩湾、山西芮城等地开辟了火电及新能源运行、检修维护和后勤服务项目,并以良好的服务赢得了业主的广泛好评,电站服务业迸发出勃勃生机,企业电站服务业品牌效应初见成效,在“走出去”战略中迈出了坚定步伐的同时,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