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 正文

安徽曝光12批次问题食品 多为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超标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美丽乡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27 11:12:46

食品伙伴网讯 9月27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公布了8类食品的监督抽检结果,曝光了12批次问题食品,多为检出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超标。

 
  蛋制品、肉制品检出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
 
  通报显示,有3批次蛋制品、2批次肉制品检出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其中,不合格蛋制品为:安徽光林蛋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鸡蛋干(五香味)(生产日期/批号:2018/6/20)、鸡蛋干(麻辣味)(生产日期/批号:2018/6/20)、鸡蛋干(泡椒味)(生产日期/批号:2018/6/20)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蛋制品中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不合格肉制品为:安徽省百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泡椒凤爪(酱卤肉制品)(生产日期/批号:2018/6/26)、泡椒凤爪(酱卤肉制品)(生产日期/批号:2018/6/25),均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检出值分别为0.881g/kg、0.771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脱氢乙酸在熟肉制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5批次问题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通报还显示,3批次饮用水、1批次瓜蒌籽、1批次芒果干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其中,萧县信康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青黎山泉天然纯净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6/27)、涡阳县曹市绿泉纯净水厂生产的宏塔泉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6/28)、萧县楚晟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帽山吴峪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6/28)均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还有,安庆市徽班商号土特产人民路48号店经销的安徽岳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瓜蒌籽(奶油味)(生产日期/批号:2018/5/14)检出霉菌超标,检出值为130CFU/g。
 
  《GB 1930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规定,熟制的坚果与籽类食品及直接食用的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的霉菌应不超过25CFU/g。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另有,芜湖市胡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芒果干(生产日期/批号:2018/6/1)则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2批次炒货检出酸价超标
 
  除上述产品外,巢湖安德利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经销的芜湖市岭楠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怪味豆(生产日期/批号:2018/2/6)和合肥悦家商业有限公司经销的合肥安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青豆(蒜香味)(生产日期/批号:2018/1/10)检出酸价超标,检出值分别为9mg/g、8.7mg/g,标准规定为≤3mg/g。
 
  酸价(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价(酸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