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四期 > 正文

30 亿周转金助推贫困地区产业扶贫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美丽乡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2 11:48:05

山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山西省扶贫周转金借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即日起,符合扶贫周转金支持政策的企业或项目均可通过网上进行申报。“根据《方案》要求,扶贫周转金由山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统一按市场化运作,采取‘委托贷款 + 自营贷款’方式由受托银行发放,原则上在 9 30 前发放完毕。“山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

理李武军介绍说。

据介绍,山西扶贫开发投资 2015 12 30 日正式挂牌成立,主要承担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筹措任务。此次将借助大数据云建立“山西省扶贫周转金项目库管理平台”,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的项目、金融机构推荐的项目和担保机构认定的

项目,统一录入项目库,实现项目库市县、金融部门共享,主管部门对入库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实时监管,随时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条件的入库项目,规范产业扶贫项目管理。

扶贫周转金规模达 30 亿

2018 年确定总规模为 3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资金 5 亿元,58 个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资金 5 亿元,以此为杠杆,撬动金融部门按不低于 12 放大后,同步发放委托贷款10 亿元和自营贷款 20 亿元,使有限的扶贫周转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扶贫周转金综合费率低

据悉,扶贫周转资金使用期限为 1-3 年,综合费率原则上一年期不高于 3.9%,三年期不高于 4.17%。其中委托贷款利率按 1% 执行,银行自营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得高于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担保机构对银行自营贷款按担保额收取 1% 的担保费。

扶贫周转金用于扶贫

《方案》确定扶贫周转金的使用限定在山西 58 个贫困县范围内,其中,10 个深度贫困县占资金总规模 20%,其余各贫困县贷款资金规模,原则上兼顾公平、按因素法进行分配。

扶贫周转金重点支持范围

为纳入项目库的项目,重点支持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涉农新业态企业和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同时,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企业推动、产业带动”的原则,建立贫困户自身参与、入股分红、基地就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户户有增收渠道、人人有脱贫产业”带动。

项目申报及资金发放流程

据悉,周转金项目申报及资金发放遵循从实际出发、简化程序、便于操作、精准投放、发展产业、规范管理、滚动使用的原则,包含用款人提出申请、确定支持名单、推荐支持名单、调查审定、提供担保、发放资金等六个流程。用款人登录山西省扶贫周转金项目库管理 平台(http://www.sxfpgs.com:7022)查询相关信息和填报申请内容。

“随着山西省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和深化,产业扶贫已成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这次省里推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就是要更好地发挥扶贫周转金引导杠杆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助推山西省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山西扶贫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上福表示。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