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四期 > 正文

灵丘县上北泉村:生态游乐了游客 富了农家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美丽乡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2 09:04:57

搜狗截图20180902092332.jpg

沐着欢畅的清风,从灵丘县城向东南行车近30 公里,崎岖的山道拐入一个满目葱绿、碧树成荫的村庄,映入眼帘的恍若一幅江南田园画境。这里是灵丘县红石塄乡北泉村,洁净的村道、整齐的屋舍、成片的树林、如镜的水面,都带给人惟美的观感,充满着恬然诗意。

北泉村位于灵丘县东南山区,分上、下北泉两村,共有人口 1200 人,其濒临唐河,四面环山,气候温润,湿地宽广,水源充足,素有“塞北小江南”美称。近年来,北泉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把 “旅游兴村、生态兴村”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之一,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开发旅游资源,初步形成了融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人文资源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度假型旅游村。

如今,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被这里优美纯净的自然风光所深深吸引,远观山峦起伏,近观河溪潺潺,村内万亩林地郁郁葱葱,花果飘香、荷叶田田,诚然是一个回归自然、感受田园生活、北方水乡的好去处。

据村党支部委员蔺保元介绍,近年来,北泉村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大搞植树造林,全村共栽植生态林 1 万多亩,经济林 4000 多亩,全村绿化率达到 75%。在村口,记者看到一片林地,树干均有碗口般粗,亭亭玉立,参天挺拔,横竖成行,蔚然有森林气象,格外引人入胜。蔺保元说,村民们和来这里的游客都亲切地把这里称之为“快活林”,在他小的时候,村里就组织村民在这里栽树,到现在从未间断,而且,在他印象中,在北泉村,只植树,从不砍树,是为后代留下一片丰饶的绿色银行。而站在这片林地前,不由得想让人做一个畅快的“森呼吸”,风和气爽,直沁心脾,通身舒畅。

多年坚持的绿色生态储蓄,今天已向北泉村村民开始丰厚的“返利”。沿着逶迤的山道而上,曲径通幽处,到处花果飘香,万余亩风景林、生态林、经济林遍布沟梁山坡,林海茫茫,硕果累累。据了解,该村目前共有 11 个大类 23 个干鲜果品种,尤以矮化核桃、京杏品质好,商品率高成为拳头产品。北泉村还充分利用自然生态条件,发展乡村旅游。在该村,已有 20余家“农家乐”饭店,还有一个投资 250 万元 350 平方米农家客栈一处,并兴建了琉璃凉亭三座,八宝塔三座,完善了寺台湾公园和天鹅仙湖畔两处公园工程,以及天鹅仙湖、垂钓园改造及其他村庄美化工程,并在湖中央修建飞檐式八角凉亭一座,60 米长的潮白玉栏杆曲桥通往湖边,游客可乘船在水上游玩,也可休闲垂钓。慕名来此观光休闲的游客逐年增多,每年 78 月间,该村还举办以赏荷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文化节,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欣赏洁白无暇盛开的荷花,以及荷塘月色的惟美风光,在悠然的心境中回归田园,融入生态。而该村村民通过发展林果业、水产养殖业、旅游业,人均纯收入已达到 3000 元。

曾获灵丘县“十佳青年创业之星”的北泉村青年村民郭锐说,在别的村,很多年轻人选择出外 打工,而他选择留在村里创业,一方面,村里的生态环境好,让人留恋,另一方面,良好的生态基础,也为发展特色养殖创造了条件,现在,他不仅发展水产养殖,还养鸡、养羊,并养了 30只狍子,也因自然生态的标签而备受市场欢迎。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