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四期 > 正文

环境提升美了乡村乐了乡亲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美丽乡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2 10:23:37

走进广灵县一斗泉乡南岳庄村,道路两旁的金钱榆、云杉、油松绿意盎然,新建的健身广场上三五成群的村民正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跳着广场舞,全村的男女老少都乐开了花,俨然一幅新时代新农村的美丽新画卷。

“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南岳庄村的党员群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干劲十足,为了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日子,我们一定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在 7 月底前完善好乡村环境提升扫尾工程。”南岳庄村党支部书记廉守军信心满满地说。

作为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广灵县,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乡村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较多,给乡村环境提升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面对诸多困难,该县不等不靠,多方筹融资保障各项脱贫工作成效。

乡村环境提升工程作为全县脱贫工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把关,进展快速成效显著。

党建引领破瓶颈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乡村环境提升就无法正常推进。该县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在乡村环境提升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群众通过自我提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先后实施了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培育乡贤文化,颂传“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计划,推广农村党员星级评比,开展“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五百”主题实践一系列活动,强化党建引领为民服务有效性,以党建引领破除工作瓶颈和难题。

南岳庄村环境提升工程拓宽道路时,需要砍伐 10 多棵村民自家的树木,为了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村党支部书记廉守军不知道去了多少趟村民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村民们终于同意了。“这事如果搁在以前,我肯定不愿意,廉书记当上我们村的书记后,带领村‘两委’班子一心为咱老百姓着想,又是修路,又是建广场公园。路宽了,咱老百姓的心也敞亮了。”村民刘应勋谈起村里实施乡村环境提升工程需要砍自家树时这样说。

多方筹资保提升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经多方论证,针对全县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较多的实际,经过测算,该县143 个行政村的乡村环境提升工程所需资金 5 亿多元。对于一个财政收入刚刚突破亿元的深度贫困县来说,这么大的资金缺口如何解决?这成为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一个棘手的问题。

再穷也要投入,再难也要解决。县里通过整合财政资金解决了 2 亿元,剩余 3 亿元通过实施“PPP”项目撬动社会资本解决。融资渠道确定后,说干就干,县乡村环境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协调县财政、住建、发改等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评估论证,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各部门特事特办、一路绿灯,从 4 4 日确定“PPP”项目融资到 5 16 日,短短 40 多天就办齐了项目所需的全部手续,跑出了项目手续审批的“广灵速度”。据该县财政局负责人介绍,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缺口,如此短的时间筹融资,财政部门的压力是巨大的,为了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开工,该局全员齐动手,加班加点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日,最终“PPP”项目融资成功,保证了全县乡村环境提升工程的顺利实施。

孝德文化树新风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重要任务。广灵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积极行动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把乡村环境提升工程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在提升基础设施的同时,在全县掀起向“中国好人”宋金学习、开展“孝德文化年”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广大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全县呈现出人人参与乡村环境提升,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7 6 日,梁庄乡“最美儿媳”、“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来自该乡的 16 名最美儿媳,纷纷拿起梳子、端起茶杯为日夜操劳的婆婆梳白发,敬一杯孝心茶。“最美儿媳”崔玉兰表示,能够入选 , 她感到非常惊讶,认为日常生活中孝顺公婆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下一步,我们准备开发民俗旅游项目,利用维修好的古民居院落、新建的陶艺馆,将涧西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孝德文化年’的开展,让村里的民风明显变好了,村里人人争当孝子、孝媳。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将来咱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涧西村党支部书记杨志明憧憬美好的未来。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投入资金 1.1 亿元,完成了 15 个村的村庄绿化工程,实现了光纤宽带、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完成路基 25.2 公里、路面 12.1 公里;完成街巷硬化12.8 万平方米;新建活动广场 3.06 万平方米;维修房屋8500 多间;维修墙体 14.5 万平方米。通过实施乡村环境提升工程,广灵县的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道路铺上了柏油,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农村旧貌换新颜。

如今,在乡村环境提升工程的推动下,广灵县委、县政府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带领全县人民奋力迈向全面脱贫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