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 2018第四期 > 正文

吕梁有哪些土特产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美丽乡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2 07:14:32

▲交城骏枣

交城骏枣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交城骏枣已有 1000 年以上的栽培历史,曾先后在法国巴黎博览会上展出。

骏枣形态独特,呈瓶形或上细下粗的圆柱形。色泽深红,皮薄肉厚,核小果大,脆甜味香,果肉重量占总重量的95% 以上,故有“八个一尺,十个一斤”之说。此枣味甜质脆,生食制干均优。鲜枣含糖28.69%,含酸 0.45%,富含维生素 C 等营养成分。

交城骏枣是山西四大名枣之一,誉为“枣后”,素有“八个一尺、十个一斤”之称。骏枣果大肉厚、质脆味甜、营养丰富、用途广泛。枣肉可提取食用香精,又可入药,有补血益气、安神养胃、健脾抗癌之功能。

地域范围

交城骏枣分布于山西省交城县中南部,吕梁山东侧,晋中盆地西部边缘,介于东经111 ° 24 -111 ° 17 ′ 和 北纬 37° 28-37° 54′之间。分布面积 1822.11 平方公里,海拔高度 800-1200 米;分布于交城县天宁镇、夏家营镇、西营镇、洪相乡、岭底乡、西

社镇等地。地域保护范围面积3500 公顷 , 总生产面积 600 公顷,年总产量 3000 吨。

据历史记载,交城骏枣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古代曾是皇家贡品,1962 年曾参加过西欧十二国果品博览盛展,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盛誉。

交城骏枣 1987 年上过国宴,1990 年又被指定为十一届亚运会特供果品。交城“维高牌”骏枣在首届国际医药、营养、保健产品博览会上被评为“国际最高金奖”,并在“1997”、“1999”、“2001”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连续三届被认定为“名牌产品”。交城骏枣还在 2000 全国杨陵红枣交易会上被评为“金奖”。

▲孝义火烧

火烧是山西省孝义具有特殊风味的一种饼类小吃,孝义火烧有咸火烧、糖火烧、菜火烧之分。咸火烧是内包咸盐和茴香,上鏊烙烤。食时,若佐以葱花、大蒜、醋、酱油、盐、味精,更是美味可口。糖火烧的制作将老酵、碱面和凉水一起放入盆内搅成稀糊,再倒入面粉和成团,面和好后,以手蘸凉水反复搓揉,直到面团光润时,盖上湿布饧30 分钟。同时把红糖、芝麻酱、桂花搅拌调成糖酱。然后把面团放在抹了油的案板上,搓成长条、切块、摁扁,再横着擀成五寸长、三寸宽的厚片,然后,左手 ( 拇指在上,其它四指在下 ) 拿着厚片的左端将面提起,再反腕向案板右方一甩(甩时劲头要匀,动作要利落 ),“啪”地一声横落案板上成为尺把长的面片。上面抹匀糖酱,用左手托起面片左端轻轻向外伸长,同时右手把面片由右向左卷成卷,搓匀后揪成面剂,捏成桃形,收口朝上摁成圆饼。按此法将其余面块全部做完。铁鏊在微火上烧热,涂抹麻油,火烧饼坯放鏊上烙烤,烤约 5分钟,再翻过来烙正面 ( 两面约烤 10 分钟左右 )。随后放在烤炉中,用微火烤成酱黄色即可。

菜火烧有荤素之分。荤火烧猪肉或羊肉剁成肉沫,配以萝卜白菜,再加花椒、盐、姜沫、味精、葱,搅拌成馅。素火烧纯蔬菜绡拌调料。面用温水和起,放入苏打,揉均匀,盖上湿布饧 30 分钟。在案板上铺撒面粉,将饧好的面团放在上面,搓成圆条,揪成面剂,并摁成圆皮,包馅,揪去收口处的面头,再摁成圆饼,上鏊烙烤。

火烧的做法不一样,口味各不相同,但是共同的特点是它绵软不粘,香鲜可口,层次均匀,质地酥脆,宜于热吃。

▲柳林大红枣

柳林大红枣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柳林大红枣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闻名海内外的柳林黄河滩枣生长在黄河岸边,已有 2500年的栽培史。充足的阳光、适宜的气温和清洁的空气为红枣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

红枣在这里已有 1300 多年的栽培历史,传说当年李闯王拴过战马的大枣树,至今犹存。在这里不乏历史的底蕴,而更多的是这里出产的枣子营养丰富,味道甜美。

柳林枣还是补脾益胃的滋补佳品,对高血压、冠心病、肝病有一定疗效。晒干后肉润如油,糖丝长亮,醇香沁心。 而进行加工过的枣有不同种类的形态与味道,可谓人间果品之王。

产品品质特性特征

1、外在感官特征:柳林红枣色鲜、肉厚、核小、糖分大、味甘美、耐储藏。鲜果脆而可口、甜中含酸,肉如油、糖丝长亮、醇香沁心。

2、独特内含成分,每百克干枣中含总酸 0.96%、维生素 C 7.34mg、维生素 B2 1.4mg、铁 0.91 mg、 钙 58.1mg、 镁37mg、 钠 6.38mg、 磷 61mg18 种氨基酸总量 2014mg,发热量 309 大卡左右。

地域范围

柳林红枣生产于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地域保护范围涵盖柳林现辖行政区域。包括王家沟乡、孟门镇、成家庄镇、贾家垣乡、石西乡、薛村镇、穆村镇、柳林镇、庄上镇、李家湾乡、陈家湾乡、高家沟乡、三交镇、金家庄乡、留誉镇 8 个镇 7 个乡共 257 个行政村。县境东西宽 42.25 公里, 南 北 长 54.75 公 里。 地理 坐 标: 东 经 110 ° 39 45 ″ - 111 ° 05 33 ″, 北 纬37° 08 00″- 37° 37 28 ″之间。

▲中阳柏籽羊肉

柏籽羊肉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柏籽羊肉是山西省的名特产品之一,闻名遐迩,可是它的产区局限在中阳侧柏山区范围内,令人可望而不可及。柏籽羊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游离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的优质山羊肉,它食之清香,不腥不腻,极易消化吸收,具有抗病、防病、疗病、助长、益寿等作用。

地域范围

中阳县柏籽羊产区位于 610公 里, 即 南 北 长 20 公 里,东 西 宽 12 公 里;( 东 经111 ° 06 ′ ——111 ° 18 ′,北纬 37° 15′——37° 28′之间的土石山区),总面积约 240 平方公里,海拔 1200-1500M 的区域,包括宁乡镇、张子山乡、下枣林乡,三个乡镇的 18 个行政村,区内有天然侧柏灌丛面积 15 万亩,可养柏籽羊 3 万余只。

产品品质特性特征

1、外在感官特征:中阳柏籽山羊,经自然选育具有耐寒、耐旱、耐粗饲的特点,性情温顺,反应机敏,常年食柏叶、饮柏根山泉、跳石级全身肉(脂)沉积紧凑,分布均匀,腿部肌肉十分坚实。正宗柏籽羊肉,肉质密实,纹理清晰,肉色紫红,油色洁白,味含柏香,不腥不腻。

2、内在品质:柏籽羊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长期食用可以补气养血,润肤明目,开胃健脾,健腰强膝。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山西省粮油食品研究的化验结果显示,成年柏籽羊氨基酸总量高于一般山羊。人体必须的 18 种氨基酸,柏籽羊肉中含有 12 种,高于普通山羊。二○○九年经“谱尼测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采用“厚子吸收光谱仪”、“氨基酸自动分析仪”等仪器测定,“中阳柏籽羊肉”中 蛋 白 质 ≥ 21.6mg /100g、维生素 E 0.73mg /100g 、谷氨酸≥ 2.06mg /100g 、精氨 酸 ≥ 1.22mg /100g 、 钙≥ 4.44mg /100g 、氨基酸总量 ≥ 15.65mg /100g、 胆 固醇含量大大低于普通产品总值, 钾 ≥ 311mg /100g 、 锌≥ 5.93mg /100g、等其他微量元素及 VEVB1 含量几倍于普通产品,营养价值特高。

▲岚县马铃薯

岚县马铃薯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岚县是全省驰名的马铃薯种植大县,大蛇头乡是全县种植土豆面积最大的乡镇,全乡种植土豆超过 12000 . 岚县的土豆相比其他地方的土豆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淀粉含量高,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中国有很多可以种土豆的地方,其中各个地方的土豆最重要的差别就在这里,淀粉的含量决定了土豆口感、营养、保存时间,经济价值等很多方面。

个头大,为什么说个头大也是特点呢?因为土豆是用来吃的,而吃的东西当然是讲究口感的,一般来说土豆最佳个头应该在一到两个拳头大小之间。一般人会犯迷糊,大的小的还不一样?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就是不一样。土豆小了吃起来很硬,没有韧性,而且除了煮着吃以外做其他饭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而个头太大的土豆,做其他饭到是影响不大,唯独煮着吃的时候,太绵,不能煮太长时间,不在多做评论。品种很多,具体有多少种我没调查过,不过就我吃过的几种说一下。

黄土颜色,个头不大不小,这是最常见的,可以用各种方法配各种菜来食用。红颜色的,这种土豆吃起来有一种甜味,很香。紫颜色的,感觉比前两种要好吃的多。

还有一种长不大的土豆,这种土豆怎么长也不可能达到前面说的两三个拳头那么大,就是比苹果大点,用法不太了解,接触的比较少。

▲兴县冒汤

兴县冒汤咸麻酸辣,鲜香可口,是远近闻名的风味小吃。兴县冒汤兴起的时期,史料里面没有记载。据说,清代乾隆九年,在京做高官的兴县籍人孙嘉淦回兴县探亲。探亲期间,他访亲问友,朋友们招待他的就是粉汤和饺子。当时的粉汤就是细粉条内调以辣椒、花椒、胡椒、葱、芜美、食盐、醋等调料。饺子是羊肉馅饺子。孙嘉淦吃到老家的两种风味食品,赞不绝口,直吃的肚子鼓胀才罢休。吃毕,孙嘉淦沉思片刻说:粉汤吃起来虽香鲜可口,但品种太单调,若能把饺子与粉汤融为一体那该有多好。次日,朋友就有意把煮熟的饺子混在粉汤内,端给孙嘉淦吃,孙嘉淦吃后感到两种混在一起吃比分开吃要可口。

此后,人们在做粉汤出售时,总要配以饺子。兴县冒汤的原料为细粉丝、小扁食、青红丝、海带丝、葱丝、鲜芜要、香油等。粉丝多自制,山药捣碎,过筛,做成淀粉,淀粉内配以适量自矾,用极细的小孔(香头粗细)的漏瓢,漏入滚沸的锅内,熬约十分钟,捞出,搭在木架上,半干后收起,晾干。青红丝多用鸡蛋制作,鸡蛋放入炒瓢内,摊薄,待焦黄时取出,切成细丝。小扁食馅有素荤之分,素馅多用白菜、粉条、豆腐拌以香油等调料做成,荤馅有羊肉、猪肉之分,羊肉馅多用萝卜,猪肉馅多配白菜、粉条。制作冒汤先把水烧开,把事先准备好的细粉丝、小扁食按吃食人数,适量下锅,一般一碗冒汤下饺十个。煮熟后措在小碗内,舀点汤,撒上青红丝、海带丝、葱丝、鲜芜蔡,灌以胡椒、花椒、生姜、食盐、醋,辣椒等调料汤,即可食。食时配以拉丝烙饼更是可口。

兴县冒汤的名字,有三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粉条上盖了饺子,形同人戴了帽子;一种是取其谐音“冒”、“茂”同音,说明冒汤生意越来越兴隆;一种是寓意吃冒汤的人,吃了之后,家庭兴旺发达,能广进财源。

兴县冒汤制作技艺越来越精湛,四十至五十年代,城关刘杨控所制的冒汤名冠兴县,八十年代传至省城,深得省城人民的喜爱。

▲汾州香小米

汾州香小米产于中国小米之乡山西省汾阳市坡头一带。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常年有桃花洞泉水灌溉,非常适宜谷子的生长。加之选用山西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培育的优良品种晋谷 21 号为原料,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加工而成,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汾州香小米曾荣获首届全国赛米会优质米奖。米粒大小均匀适中,色泽金黄光亮,米饭绵甜喷香,细柔光滑,粘糊性强,淀粉含量 14%,比历史名米沁州黄低 2.74%,碱硝指数 2.1 级同沁州黄持平,营养品质达到优质米标准,含蛋白质 10.67%,含粗脂肪 5.68%,含赖氨酸 0.28%,属高脂肪优质类型,并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及矿物质元素。对化学致癌物有抵抗作用。常食此米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并具有防治动脉硬化作用,有助提高细胞寿命,而且能抗衰老,对皮肤干燥、夜盲症、不育症及习惯性流产也具有一定食疗作用。是北方孕妇、产妇及病弱者等不可缺少的食粮,是促进青少年生长及老年人延年益寿的绿色保健食品。

▲文水葡萄

远在唐、宋时期,文水县即以生产葡萄著名。盛产于方圆、宜儿、武午、西城、崖底(旧崖底)等村。品种有红、白、长、圆数种。尤其瓶儿、玫瑰两种,皮薄肉嫩,味道香甜。省内外闻名。清光绪九年(1883)《文水县志》载,方圆等村用鲜葡萄熏制的葡萄干,被列为贡品。

“正贡三大箱,每箱内各三小箱,一箱十斛,俱用黄绫装裱解京。随正贡又有解省副贡,相沿也久。”七 • 七事变前,仅方圆村即有熏坊 48 家,年熏制葡萄干 5 万余公斤,远销于天津、北京及东北各省。葡萄产量居山西省之冠。

70 年代开始,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宜儿、吴村、谢家寨等村,建果园,栽葡萄,至 1985 年成片葡萄园发展到 1400 余亩,年产葡萄 20 多万公斤。品种有巨峰、龙眼、黑鸡心、红鸡心,白羽、龙宝等。

▲石楼水晶豆腐

水晶豆腐是吕梁市石楼县特有的一种地方小吃,原料为土豆。为宴请亲朋好友、红白喜事比不可少的一道菜品。该小吃从外观看,色泽晶莹,形状类似豆腐片。味道鲜美,滑而不腻!

营养分析:

1、和中养胃、健脾利湿:

水晶豆腐(土豆)含有大量淀粉以及蛋白质、B 族维生素、维生素 C 等,能促进脾胃的消化功能。

2、宽肠通便水晶豆腐(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宽肠通便,帮助机体及时排泄代谢毒素,防止便秘,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

3、 降 糖 降 脂、 美 容 养颜:能供给人体大量有特殊保持作用的黏液蛋白。能保持消化道、呼吸道以及关节腔、浆膜腔的润滑,预防心血管和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土豆同时又是一种碱性蔬菜,有利于体内酸碱平衡,中和体内代谢后产生的酸性物质,从而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 

4、补充营养、利水消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钙、钾等微量元素,且易于消化吸收,营养丰富,在欧美国家特别是北美,土豆早就成为第二主食。土豆有利于高血压和肾炎水肿患者的康复。

5、降压作用:具有减肥、保持血管弹性、排钠保钾等作用,对高血压患者有利。 

食用方法:

清晨,将土豆洗净,去皮,用擦菜板擦成汁,然后加入酸奶混合空腹饮用。

提醒:

不要选择表皮发绿、生芽的土豆。

适宜人群:一般人均可食用。糖尿病患者不予过度食用。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