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传奇古村落 抗战最前沿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06 07:54:34

 

山西新农网讯  张崖沟村位于下面高乡政府的北部,该村主导产业以种植、养殖为主。张崖沟村是当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抗战时期,张崖沟惨案震惊晋绥边区,雁北妇救会18名干部在张崖沟煤窑惨遭日寇毒害,为纪念缅怀革命先烈,当时在张崖沟村修建了革命烈士墓,于上世纪80年代政府将先烈遗骨迁至平鲁区李林烈士陵园2014年,在这里新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

 _DSC8952.JPG

张崖沟千年神茶树

 

千年神茶树

张崖沟村位于朔州市平鲁区下面高乡,据说关于张崖沟村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相传元朝大德年间,有张山、张石兄弟二人带家人躲避战乱路经此地,看到美丽的威虎山,流淌的青龙河,被这里的绿水青山所吸引,遂在此安家落户,男耕女织,繁衍生息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后人称此地为张崖沟。

_DSC8971.JPG

张崖沟古水井

几百年后,村里人丁兴旺。突然有一天,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在水井里诡异的长出了一棵冠状大树,村里的老百姓觉得神奇,就称之为“神树”流传至今。经过数百年风雨洗礼和变迁,“神树”依旧枝繁叶茂,枝条形状各异,有的曲如蛟龙,栩栩如生,引人入胜,非常的壮观和和神奇

_DSC8946.JPG

张崖沟千年神石

据村民高向全说:“每逢大灾大旱之年,就有村中老人在在树旁烧香祈祷,以求降雨救灾,果然灵验,第二天保准下雨。时至今日,仍然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文人骚客、商贾货旅络绎不绝的前来烧香祈祷

_DSC8961.JPG

清末明初张崖沟建造的古戏台

_DSC8965.JPG

张崖沟神庙残余的壁画

    张崖沟惨案

1940年,三月初四,雁北妇救会的13位同志,还有以雁北六支队二营教导员田祥瑞为首的五名男同志,一共是18个人,向张崖沟转移。

黎明时分,东方发白,下了点清雪。他们在张崖沟吃过饭,来到王縻柱煤窑,看窑人黄科会安排他们下窑。黄科会有一个六七岁的男孩,怕他不懂事泄露了秘密,也被带着下了窑。窑筒架着梯子,下了梯子,一拐弯,是很宽很深的水。大家登着木板过去,过后又把它抽掉。

同志们刚刚进去,汉奸高四和烂王三便带着鬼子围住了窑口。鬼子逼住黄科会,让他下去劝降。黄科会下去后,自己一头栽进水里,淹死了。暴怒的鬼子先是用机关枪朝窑里扫射,随后向里面投进了毒气弹,白烟像沙蓬卷蛋似的滚过来,又臭又呛,曹柯喊道:“同志们,敌人放了毒瓦斯,赶紧拿毛巾撒上尿捂住嘴!”

背包和铺盖都丢到窑底的路上,哪有毛巾,捂住嘴又起什么用?

鬼子走了,但是16名(包括那个孩子)同志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有11名女同志,她们是李桂芳、邢培兰、张华、何秀兰、穆秀华、曾洪文、石秀英、张桂兰、孟有清、宣翠英、何茹,薛翠莲与曹柯(后去世于忻州市)二人重伤幸存,史称“张崖沟惨案”。

_DSC9016-011.jpg

张崖沟抗日烈士纪念碑

文/闫锁桃  图/刘志伟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