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平顺古村落美翻了,这十个你去过几个?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美丽乡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01 13:49:15

太行山区多山、多石,在大山深处镶嵌着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山村。平顺县就有许多不被人知古村落,这里的古村落是保护的最原汁原味的。这样的村落有种家的感觉。在这里,是真正的乡愁……

1.png

▲车当村——宋代建筑佛头寺所在的车当村,四面环山,浊漳河绕村而过。除佛头寺外,这里还保存着观音殿(元)、全神庙(明)、药王庙(清),以及大量传统民居。是活着的中华建筑宝库。这些建筑的共同特点是皆为乡野小庙,规模不大,但具备所有建筑要素,十分耐看。

2.jpg

▲恭水村——峭壁上的村落,却有三四处地下水,当地的人们把水恭在神灵前,恭毕后才饮水,因此叫成了恭水村。恭水村在历史沿革中没有变过村民,一直沿用至今。这里的干果花椒非常有名。

3.jpg

▲虹霓村——峡谷两岸悬崖壁立,谷底清泉迸流,四季风景变化分明,气候温和宜人,景物奇妙繁多。沟谷两厢山岭高兀,河谷深幽,溪水长流,古树参天,各类畜兽飞跃。加之历史文物点缀其中,形成了风景优美、气象独特、自然绝妙的虹霓胜景。这样美丽的村落而且有十大看点。

4.jpg

▲克昌村——平顺保护最好的中国传统村落之一,是旅游的最佳之地。这里生产最有名的是中国大红袍花椒之乡。

5.jpg

▲蟒岩村——被誉为宁静中的坚韧,村子都生长在大山里,山丘绵延起伏,形成独特景象,寄托了山区人民对平顺生活的向往。

6.jpg

▲岳姓村——自然生态乡村,是一个岳姓村庄。百分之百姓岳,其岳氏来源于东庄村为岳飞后裔,也是岳飞三子岳霖后裔。去年引进海河旅游开发公司,大力开发旅游,经过两年的原生态开发,已经迈上旅游台阶,保护性开发了吃、住、行、宗教、地方文化、姓氏文化等民间传承。

7.jpg

▲枣林村——枣林村位于上党天脊平顺县东北角,与河北涉县、河南林州接壤,这里生态原始,气温适宜,在繁荣开发的外围,这里显得宁静而古老,象被人们遗忘的“处女地”。这里是黄花山黄花沟的中心,南有古镇石城,古刹龙门寺,北有神头寺、雪寺、平涉隧道,形成“龙门-山庄-龙穴-神头”之风水。这里是古晋冀花椒之路,是晋豫古道之要冲,素有“雄鸡一唱鸣三省”之誉。

8.jpg

▲岳家寨 ——原 名 下 石壕村,离石城镇约14 公里,屹立于太行山的山尖上,海拔1300 米。岳家寨村依山而建,从高到低,错落排列,远看好似西藏的布达拉宫。四周群山环峙,巍峨壮观。村庄位于山体断层平台之上,呈南北向布列,东临悬崖绝壁,有“太行空中村”之誉。由于历史上这里交通不方便,历代村民就地取材,用本地特产的石板盖房、铺路,形成了石墙、石街、石板房、石磨、石碾、石水缸,呈现出一片石头的石街,精美的石头建筑堪于“羌寨”相媲美。

10.jpg

▲奥治村——村子不大,坐落在悬崖之上,村有400 余户人家,房子依自然坡势构筑,道路也是顺地势曲折回转于其间,与平地而建的村庄形成强烈的对比。虽然一些红砖红瓦的民居穿插其间,但村落总体格局风貌依旧,是一处具有上党山区坡地人居特点的、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村落,是一处保存了明代晚期以来庙宇、民居遗存的具有历史风貌的古村落。

9.png

▲安乐村——安乐村的申家大院,一所深宅,一段尘封的历史;一座大院,一部厚重的历史;一座民居,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一座占地数十亩、九进院落、错落有序、风格古朴、气势恢宏的经典民居——申家大院。得太行之灵气,聚漳水之神韵,以申家大院为基点,一个家族悄然兴起,成为潞商文化的一个源头,并对晋商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