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西文兴村:风光秀美的“明清庄园”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美丽乡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04 23:27:36

山西新农网讯)西文兴村,风光秀美,四季景色宜人。南眺行屋拱翠,北望鹿台挺秀,东西两边左抱右环,是谓“环山居”。村庄始建于唐末,保存了大批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十八条明清古街道纵横交错,总长度 1.5 公里。明代的“香泛柳下”、“磐石常安”、“恪守先业”三座四合院至今保存完好。

四合院内的正房、厢房、倒座两侧都附有耳房,是典型的山西“四大八小”宅院,其中以“柳氏民居”最为著名。

柳氏民居,原为河东解州镇唐代著名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史称“永州司马”柳宗元后裔的宅第。它建造在村东一条南北走向的山梁上,平面整体构图、格局寓意着“福禄双全”的涵义,四周青山绿野,林木森森,杂花吐芳,清新秀丽,是典型的明清庄园古建筑。在三路里镇各村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一城双赛”让所有外地选手在运城的停留时间由原来的两天,变成了三天甚至多天。

环盐湖赛和三路里赛适逢“古中国•大运城”美丽乡村百花节在全市各县(市、区)相继开幕,“花开盐湖”美丽乡村游活动也全面展开,三路里镇油菜花节正如火如荼,很多外地骑友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也深入到盐湖的秀美山川,饱览名胜古迹,品味特色美食,欣赏万亩油菜花、梨花、桃花百花盛开的美景。

比赛结束后,三路里镇政府为宣传当地旅游,为每位选手准备了一份三路里特产 — 蜂蜜。女子组总成绩第一名王肖肖住在三路里一袁姓阿伯家,他家自做的豌豆糕让王肖肖和队友赞不绝口。因携带不方便,她们相约,参加完西安比赛后,再来三路里住几天,再吃一次豌豆糕。另外,西安骑行俱乐部部分选手、四川选手彭斌还在关帝庙、普救寺等地组织了骑游活动。

一场体育比赛,牵动了“吃住行游购娱”整个旅游产业链条,以赛为媒,“体育 + 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渐显。打造好“一城双赛”这个品牌赛事,让更多的人走进运城,认识运城,宣传运城,助力运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是组委会举办比赛的初衷,也是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自驾线路:二广高速(晋城口)—晋侯高速(沁水西口)—直行约 25 公里到达西文兴村。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