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生态农业搭伴旅游走天下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9-14 17:08:26

   新闻:广东从化积极探索生态旅游与生态农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依托丰富的农业、自然及人文资源,大力推进生态农业旅游开发,乡村生态旅游成效明显。据报道,当地生态旅游与生态农业结合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农业资源占优势的特色产业带动模式,即“观赏+学习+参和型”、自然旅游资源占优势的“观光+体验”模式、人文资源占优势的“观赏+学习”模式。
    特色产业带动模式是指在一个乡或村的范围内,围绕特色生态农产品或产业链,发展“一村一品”带动乡村综合发展。这种模式解决了果品销售的呆滞环节,盘活了农业资源和资产;“观光+体验”模式的景区拥有一定的农业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通过游览区内的农田果园、花卉苗圃、动植物饲养场精心包装,让游客找到返璞归真的感觉;“观赏+学习”模式适合在农业特色和自然资源特色方面都不占优势的农业地区,通过挖掘悠久的历史、发达的农业文化等,将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化结合。
    点评:相信许多人对“跨界”这个词已经相当熟悉了。当今跨界浪潮在不断地推动着行业之间的融合、转型和互相渗透,也在寻找着最佳的发展模式。生态农业搭档旅游准确地说是一种产业的融合,即不同产业或不同行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合为一体,逐步形成新产业的动态发展过程,具体地讲是以农业为依托,在利用农业自然资源和农村人文资源的基础上,通过以旅游的方式将种植、农艺、农产品加工和旅游者的广泛参与融为一体的新型产业。这种有效模式拓展了传统旅游业和农业的内涵,既满足了社会对农业经济和人们对旅游的需求,又实现了行业间高效合理的双向利用。在这个时代,一切都在经历着一个推倒重来的过程。谁能早走一步,谁的未来就会更光明。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