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网吕梁频道 > 正文

吕梁白酒集群优势快速成长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8 08:57:37

    原标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吕梁白酒集群优势快速成长

    改革释放活力 开放提升产业

    前10月生产白酒9.1万吨,同比增长36.9%,实现增加值45.1亿元,同比增长24.66%

    作为汾酒集团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中汾酒城闲置的20个车间已使用10个,释放产能5万吨,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汾酒股份公司。以汾酒为代表的吕梁白酒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逐步扩大。继11月份被授予“世界十大烈酒·吕梁产区”之后,在最近由国家旅游局举办的第二届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汾酒文化景区又荣获全国十大“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称号。

    吕梁市以最优环境支持汾酒集团改革和做强做大,以最快速度解决中汾酒城各个遗留问题,以最大力度推进汾酒集团与中汾酒城整合发展。去年底,将中汾酒城生产区、生活区21项建设手续全部完善,为汾酒集团与中汾酒城整合创造了基础条件。今年,市政府与汾酒集团主动对接,制定了汾酒集团职工家属区供热、供水、供电和物业管理“三供一业”剥离方案,近期移交地方政府。企业改革轻装上阵,一年间,按照“先租后并再改”的思路,汾酒集团租赁中汾酒城10个车间,安排农民就业1024人。投资中汾酒城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打造出中华名酒第一村(杏花村)、中国白酒第一城(中汾酒城)。

    吕梁市抓住改革契机,谋求彻底解决吕梁白酒行业多小散乱的问题。设立省级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入驻酒类生产企业97户,制定了“三化三制”改革方案,年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正式运转实施。据统计,前10月,吕梁市生产白酒9.1万吨,同比增长36.9%,实现增加值45.1亿元,同比增长24.66%。

    与此同时,吕梁市积极争取杏花村镇列入了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启动了“五规合一”编制,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镇规划、国土规划、产业规划和环保规划等核心要素进行重组和整合,避免各自为政、目标抵触、项目重复建设等问题,委托中国建筑设计院完成了杏花村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发展方面30个近150亿元项目进行打包规划,及时做好项目前期立项手续办理等工作。

    走出去战略使吕梁白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去年以来,吕梁市组织地方酒企和汾酒集团组团参加了成都糖酒会、重庆糖酒会和上海国际酒交会。今年9月下旬,又在汾阳市举办了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512家国内外著名酒类企业、200余名专家学者、1000余家全国知名白酒采购商参加,共举办了12项主题活动,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142.5亿元。

    吕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以品牌促转型、以品牌拓市场”的目标,建成国家级白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国家级白酒交易会展中心,真正使吕梁白酒大起来、强起来,着力打造以汾酒为龙头的特色产业,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战略产业,以生态建设为龙头的宜居小镇,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先行一步。(记者 赵峻青)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