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他,忻州小伙举着“火炬”挥舞在“开天辟地”方阵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08 18:52:30

 “中国诞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彩车上热血青年手持火把,拨开历史的迷雾,攀登真理的高峰,取来信念的火种,点亮革命的火炬,‘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荡涤风雨如磐的暗夜,燃烧成光耀中华的绚烂日出……”10月1日,举国欢腾,在天安门广场,一场盛大阅兵举世瞩目。在国旗、国徽和致敬方阵之后,国庆群众游行第四方阵举着“火炬”走来,以“开天辟地”的主题诉说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该方阵中的1700余人全部来自北京化工大学,正在上大三的忻州小伙贾奇铭就在其中。
  贾奇铭是北京化工大学大三学生,也是此次大阅兵现场上群众游行方阵中的一员。“这是我离祖国心脏最近的一次,我是幸运的……”庆典结束,山西晚报记者电话联线贾奇铭,他激动地说。
  “今年6月底,在得知我被选为群众游行方阵一员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接到通知后,贾奇铭深知,这个暑期是要“献给”方阵训练的,所以匆匆回了趟忻州的家后,就返回学校。
  进入7月,贾奇铭的训练也正式开始了,所有参加方阵的学员,每天五点多起床,六点多站在训练场上,随着太阳升起而苏醒,从空气清凉到日头高照,甚至晚上也要加班加点地排练。因为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一员,贾奇铭之前已受过多次训练,所以此次被选为学生教官,每天在自己练习的同时,还帮助其他同学完成训练。“我们的核心表演区不过百米,全程不过几分钟,误差不会超过2秒。我觉得责任重大而光荣,一定要展现出我们大学生的风采。”虽然群众方阵要体现自由欢愉,但因为第四方阵要包夹彩车,基本的排面和队形不能乱,就这样,贾奇铭用秒表计时,与同学们一遍遍地反复训练,从体能到表情,从仪态到步速,每一样都不敢懈怠。
  “阅兵当日,因为学校距离长安街很远,我们凌晨2点就开始集结出发。”回顾阅兵当日,贾奇铭因为兴奋且紧张,前一晚基本没合眼。早晨6点多到达天安门广场后,贾奇铭与大家一同在指定区域休息等待。就在他准备吃个餐包补充能量时,被一声声“轰隆隆”的巨响吸引了,身边不时经过新型坦克、火炮、导弹等装甲车。或许是兴奋,一宿没有合眼的贾奇铭居然一点也不觉得累,只想睁大眼睛观察身边的一切,深怕一眨眼就错过。“沿着长安街一直走到集结点,一路上我与三军仪仗队、海陆空军方阵零距离接触,这种感觉如梦一般。”贾奇铭说。
  “虽然之前也进行过实地彩排,但是当正式出场的那一刻,内心依然是无比激动的。在国歌响起时,我眼角泛泪,那一刻什么语言都无法形容。”贾奇铭说,“能参加这次盛典,是我的荣幸,我作为‘开天辟地’方阵的一分子,在走过天安门那短短几分钟的背后,是我们3个月的刻苦训练。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朝受阅,终生光荣。正是那几分钟,成就了贾奇铭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