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基层 > 正文

惠牧源联合社:抱团致富走新路

文章来源:山西农民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07 18:58:07

  近年来,山阴县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国家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契机,在省、市、县供销社的正确引导下,紧扣现代农业发展脉搏,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定不移实施“服务+品牌”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整合周边经营主体和各类产业集群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形成了一条高效经济的现代循环农业产业链。
  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山阴县供销社领办,泰和牧业专业合作社牵头,16个各具特色的专业合作社组建而成,位于山阴县合盛堡乡东双山村,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金1253万元,是一家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和特色富硒农作物种植、储存、加工、销售,农机服务,农技服务,技术培训,电商物流,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综合企业。
  惠牧源联合社理事长陈志龙向记者讲述了惠牧源的发展经历。惠牧源的前身是泰和牧业专业合作社,泰和牧业在2007年成立的时候只有5家农户,300余头大、小奶牛,当时只是单一的奶牛养殖,日均产奶约1.8吨,当时奶源全部送往蒙牛乳业,每公斤奶价2.3元左右,年收益约150万元,社员盈余分配按参股比例划分,每百分之十的股份约能分红6万元左右。经过这几年的拼搏发展,泰和牧业合作社奶牛现存栏1050头,入社社员52户,注册资金985万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252户,总资产达到3600万元,总收入突破千万元。
  后来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合作社社员是农民,拳头太小,市场如战场,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没有话语权,发挥不出任何优势,对农民带动能力太差。而联合社是把专业的、不同性质的合作社整合起来优势互补、共生共利,这样农产品的产量、质量都提高了,农民的收益也增加了,合作社解决不了的困难,联合社可以解决,效益增高了,成本降低了,各个合作社紧密联合,可以打出一套有力的“组合拳”,形成一个高效、经济的循环产业链。
  现在的惠牧源联合社用工业化思维做农业,秉持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走、帮着农民富”的经营理念,把现代的高新农业种植模式引回当地,依托农科院技术支撑,结合当地土壤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晋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从而实现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效能。联合社应用现代先进的农产品综合加工利用技术与设备,提高农副产品供给品质,促进养殖业优质高效发展,各主体互补互动、共生共利,并使农产品加工、养殖业、生物有机肥、种植业四者之间形成有机的产业循环链,建立起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集约化现代农业经济循环体系,全面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最大限度地利用进入生产和消费系统的物质和能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达到完善和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目标。
  惠牧源联合社自2017年6月成立至今,现存栏奶牛1080头,日产鲜奶约6吨,每公斤3.85元,年销售约843万元;规模化经营土地面积1.5万亩,其中,玉米种植6000亩,每亩产值500公斤,每公斤销售约1.8元,年收益540余万元;苜蓿种植3000亩,每亩收入600元,年收入约180万元;富硒谷种植2000亩,每亩产值350公斤,以成品销售计算,每公斤40元,年收入约2800万元;经济林种植1500亩,农科院试验田2000亩,富硒杂粮500亩,可以辐射带动周边5万余亩耕地,涉及农户5000多户,年户平均增加收入达3000元以上。
  泰和牧业合作社成员马玉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加入专业合作社好啊,不用愁东西卖不了,提高了农民的抗风险能力,当时我们几人自愿组建合作社时,就是想着有劲往一块使,抱起团来,才能做大做强,过上更好的日子。”
  受益成员廷东农林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何廷东也告诉记者:“合作社在加入惠牧源联合社后,也获得了更好的发展,真是船大行驶稳,安全可靠有保障。”
  据了解,惠牧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接下来将充分发挥资源和区域优势,积极把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生产经营,率先打造现代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先行区,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基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进黄花梁田园综合体建设,从而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